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⑪2米高的大百合,你见过吗

2021-06-11 10:3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⑪2米高的大百合,你见过吗

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芒种第7日

大百合的身材的确够“大”。

它的个头超过了所有的百合,植株能长到1-2米高,这也注定了它只能种在地里,不能盆栽。

但大百合并不会因为个子大而显得粗犷,大概因为花开得特别好看。白色的花瓣底部,逐渐被深紫色取代,一直到茎干连接处,喇叭形的花朵沿茎干分布成圆形,看上去气势十足。

大百合在欧洲庭院栽培时,因其植株高大、花大优美、芳香怡人,得到了“百合王子”的美称。

大百合主要产自我国西藏、四川、陕西、湖南和广西,分布在西南各省区,尤其是在中国西南高山地带沟谷、草甸、和密林中,有自然生长的大百合种群。华西雨屏带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特有地理环境为大百合的生长繁衍提供了最适宜的环境,这里也是我国大百合分布最密集的地方。

每年五六月间,成片生长的大百合在山野中开放,此起彼伏,蔚为壮观。尤其微风吹拂,更是香气怡人,数里可闻,是一道极为壮观的视觉和味觉的盛宴。

花期过后,大百合会结出近球形的蒴果,最后会开裂为3瓣,每一瓣里都藏着数百枚极轻的种子。秋风吹起,这些小小种子也开始了生命的新旅程。不过,在自然状态下,大百合从种子萌芽到再次开花结果,会经历五六年时间。

大百合的鳞茎富含淀粉,可以食用。在日本,直到今天大百合还常常被作为山野菜出售。大百合的鳞茎和果实都可入药,民间已将它作为中药广泛运用,可清肺止咳、解毒、散瘀。

【小名片】

大百合,又名百合莲、百洼等,是百合科大百合属植物,茎卵形,叶纸质网状脉,花白色狭喇叭形,蒴果近球形。原产中国,因其植株粗壮、高大,显著区别于百合属植物而得名。大百合在中国分布于西南部各省中低海拔山区的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至针阔混交林带。大百合常生于阴湿山谷、沟旁林中,喜湿润阴生环境。5至6月为开花期。大百合的鳞茎也可供药用。

文/彭可心 图/张帆 设计/陈琮元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