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发挥集聚效应 下好主导产业“先手棋”

2021-06-11 10:24:55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曾翔 李丹霞]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市民记者 曾翔 李丹霞)“永兴的营商环境非常好,省级化工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十分完善,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正是看重这一点,准备在永兴打造一个海利高新技术新基地。”日前,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志勇说。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3200亩,着力打造化工行业标杆龙头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70亿元,为当地带来年税收5.4亿元。

近年来,永兴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五区并建”,重点打造以稀贵金属综合利用为主导产业和精细化工、电子信息为两大特色产业的“一主两特”发展格局,推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

如何实现产业优势互补、做大做强?永兴县通过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把产业链做成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脉,着重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引进一批先进企业入驻园区,同时加快综合回收上游基地在非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布局落点,充分利用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和全省第一批省级化工产业园这两块“金字招牌”,力促把永兴打造成为全球稀贵金属的重要集散地和信息发布地。目前,永兴园区已有30家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主体企业、18家精深加工企业和8家环保处置类企业进驻;培养了众德环保、金业环保、永鑫环保、雄风环保等综合回收骨干企业,以及贵研资源、阳光贵金属、联合国银等精深加工骨干企业。

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永兴县在培育企业主体创新的过程中,针对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需求,进行梯度培育、差异化扶持,加大企业“投产、入规、升高、上市”的步伐。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出政策、搭平台、送服务。目前,该县已有20余家稀贵金属骨干企业与中南大学、国防科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金润碲业与中南大学合作共建的脱砷项目中试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解决冶金行业最头痛的砷无害化处理难题提供了新模式。此外,该县还通过完善产业配套服务产业发展,提升园区“颜值”,实施锁边、复绿、提质、增效“四大工程”,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园区水、电、路、气、信等硬件设施日益完善,并努力构建以第三方物流服务、货运代理服务、物流信息服务、供应链管理业务等为主业态的物流平台。

目前,永兴“两区四园”的发展格局正逐步做实做深,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该县园区已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园区,拥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头衔。1月至4月,该县园区企业实体56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8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以稀贵金属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62亿元,增长8%;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税金总额分别完成40.9亿元、69.3亿元、3.4亿元,其中稀贵金属主导产业占比分别达73%、81%、88%。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