渌口区打好“三张牌”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06-11 10:22:10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邹怡敏 陈苗 言永平 陈柱波]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邹怡敏 通讯员/陈苗 言永平 陈柱波

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渌口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打好“三张牌”,从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小事做起,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好服务“便民牌”,增强群众获得感

5月31日,渌口区淦田镇清溪村的17户村民收到了区自然资源局送上门的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这是该区颁发的首批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该证不仅能明晰产权,还能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使房地信息更加完整准确, 有效保障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为民服务的旗帜就在哪里。该区引导各机关单位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把便民举措落实下去。

过去,渌口镇菜码头周一至周五首趟渡船发航时间是早上6:30,这对于家住天元区雷打石镇且7:00要赶到渌口镇职业中学上学的学生来说,时间比较紧张,有时还会迟到。了解情况后,该区交通运输局将渡船发航时间提早至6:10,为过往学生留出更充裕的时间赶路。

伏坡大道提质改造后,沿线居民对7路公交停靠点位置变化意见较多,该区交通部门多次与市公交公司、湘运渌口分公司等协商,并到沿线实地调查,根据群众需求,确定在伏坡大道沿线人口密集的地方增设4个临时公交停靠点,目前公交站牌正在建设中,预计7月底完成。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6月1日,渌口民政34个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包含公共服务7个、行政给付6个、行政确认2个、行政许可16个、其他行政权力3个,让群众少跑腿。6月4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开通不动产登记费微信支付功能,大大节省了市民窗口等待缴费的时间。

打好环境“提升牌”,增强群众幸福感

6月9日上午,渌口镇教师村小区,几位老人正坐在树下乘凉,他们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教师村小区是老旧小区,以前小区没有停车位,下水道、化粪池时常堵塞,环境杂乱无序。近年来,通过开展无物业小区治理,小区环境得到极大地改善。今年,在区林业局帮助下,小区绿化重新规划设计,栽种了红叶石楠和女贞,景观效果好。“绿化跟上了,小区显得生机盎然,很舒适,大家喜欢在院子里聊天、乘凉。”住户谢英鹏竖起大拇指。

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幸福生活。该区围绕文明城市建设、卫生城市创建、市民素质提升、无物业管理小区居民自治、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的薄弱环节,突出基础设施提升和难点问题整治,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夏季到来,各类水产品、农产品进入销售旺季,向阳农贸市场内许多店铺开始“货满为患”,出现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的情况,部分店主将水产品垃圾随意抛弃,垃圾在高温下腐败发臭,农贸市场变得臭气熏天。该区城管部门迅速行动,对向阳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引导店主规范经营,及时清理垃圾,还群众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

今年,该区组织机关干部进社区、包路段、包楼栋,开展文明劝导和卫生清扫活动,共建共享文明之城、卫生之城。

打好治安“防控牌”,增强群众安全感

6月2日,一位老人在中央时代广场7路公交线烟草局站晕倒,渌口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金丰女子岗亭5名女辅警巡逻时发现老人,并及时拨打120,老人经救治后苏醒。原来,老人是河南人,不知什么原因来到渌口。当天,老人喝了一瓶高度白酒导致旧疾发作,晕倒在地,所幸救治及时。

群众的安全感来源于良好的社会秩序。近年来,该区着力打好治安“防控牌”,建立起“点线面”结合、“区镇村”联动、“人技物”配套的立体化大防控体系。

该区采取“平时”常态化巡防和“战时”集中攻坚相结合,构建长效大巡逻机制,渌口城区由区公安分局牵头组织巡特警大队在城区主干道、背街小巷开展公安机关城区社会治安巡逻专项行动;渌口镇牵头组织城区各单位,晚上7:00-10:00,分两条路线,开展城区单位夜间巡逻活动。该区将8个乡镇辖区划分为200余个村(社区)单元网格,构建城区、农村两大巡逻版图,全区镇、村100余支各级治安巡逻队伍,日夜活跃在大街小巷、乡间小道。同时,依托“雪亮工程”和“平安智慧乡村”建设,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作用,与地面巡逻形成叠加效应,最大限度消除防控“盲区”。

5月27日,南洲镇禁毒志愿者来到南岸小学,上了一堂禁毒主题教育班会。今年来,该区公检法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宣传行动,以乡村赶集日、学校活动日等为契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集市、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鼓励群众学习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等法律相关知识,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保护身心健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