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承诺”替代“一纸证明” 芷江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021-06-11 10:1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嘉俊 龚卫国 谭珊珊]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卢嘉俊 通讯员 龚卫国 谭珊珊)“多亏县里推行的‘承诺制办理’,不然我得多跑一趟,多花30元车费。”6月9日,芷江侗族自治县政务服务大厅,该县碧涌镇龙洋村村民杨仁林拿着刚办好的残疾证,高兴地对记者说。

当天,杨仁林为其家人办理残疾证时,因忘记在村委会开监护人证明,本以为会白跑一趟。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可以填写承诺书代替证明”。他填写承诺书后,工作人员随即帮他完成了业务办理,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以效率换时间,以“一纸承诺”替代“一纸证明”。为有效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证明多、来回跑”难题,今年5月以来,芷江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启动“便民为先、诚信担保、容错纠错”的工作模式:企业和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行政机关明确告知申请人事项办理条件、材料要求、承诺方式及不实承诺可能承担的责任,申请人签署承诺书后,无需再提交相关证明文件,大大节约了成本,方便了群众。

“我告知,你承诺”,真正做到提质提速,惠民高效。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中,芷江首批选取残疾证新办、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等12个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所涉及的21项证明材料均可采用承诺书替代。目前,该县已办理事项100余件,深受百姓称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