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连片统筹规划 津市水域岸线并治打造美丽河湖

2021-06-11 10:07: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卓萌 杨金蕾 颜睿] [编辑:金灵]
字体:【

集中连片统筹规划 系统推进综合治理

津市 水岸并进打造美丽河湖

华声在线6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卓萌 通讯员 杨金蕾 颜睿)6月1日,津市市毛里湖镇双河口河道,灌溉机抽取河水输往岸边的稻田。“这一段河道堵塞了好些年,灌溉站常年闲置。现在河道通了,灌溉站又派上了用场。”灌溉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津市以开展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全域整治、全面整合、全员参与、全新方式的水系连通及综合整治,以毛里湖流域为主线,对域内8个重点湖泊、67条农村河道、41口面积在2公顷以上的农村湖塘进行综合治理,总投资达4.53亿元。

表象在水体,根源在陆域。津市坚持水域岸线并治,集中连片统筹规划。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联动机制,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多管齐下,系统性推进全市河湖溪沟整治。农村水系整治到哪里,美丽屋场就建到哪里,配套设施跟进到哪里。

依托西毛里湖生态保护项目,津市在农村居民集中区建设9座污水处理站,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清退毛里湖周边201户畜禽养殖场,引导其兴办生态产业。毛里湖及其主要入湖河流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Ⅲ类,一级水源保护区水质达到Ⅱ类。

津市还发动群众,开展全民共建共治,探索建立“河长制+”长效管护机制。河道清淤、岸线播种等,由村委会以“村民自治”方式组织实施。

津市市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市实施的水系连通工程至少已为澧水沟通毛里湖增加了5处河道,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毛里湖汛期泄洪压力。水系连通工程预计年底全部完工,届时河道泄排通畅,沿线用水有保障,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