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补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

2021-06-11 09:36:0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今年以来,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已引进多家核心零部件企业

“小而美”补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

2020年,三一共销售98705台挖掘机,占据全球挖掘机市场15%的份额,夺得全球销量冠军。图为三一挖掘机生产车间。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世界第一!

根据全球权威调研机构Off-Highway Research数据——2020年,三一共销售98705台挖掘机,占据全球挖掘机市场15%的份额,首夺全球销量冠军。

三一摘取全球销量桂冠的过程,也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日益壮大的缩影。十几年来,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吸附力走强。

今年上半年,作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聚集区,长沙经开区聚焦“卡脖子”环节,开展链式招商,陆续引进上海诺玛、常州凯鹏和凯恩利三家核心关键零部件企业。

从无到有,三一自主研制首台挖掘机

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开始了挖掘机的自主研发,与日本几乎同时起步,但由于基础工业薄弱,产业发展始终屈居人后。

国产品牌低迷惨淡的情况持续多年,直到21世纪初。2003年,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成立。在质疑声中,三一踏上自主研制挖掘机之路。

一开始,三一研发部门采取试制拖泵的路径,简单组装了十几台试验机,无一成功。三一重机第一任总经理代睛华清晰记得,这一批试验机的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只有8个多小时,也就是新机器出厂工作一个班,就要出故障。

当时,仅一个电控系统程序的编写,项目团队就要攻关几个月。为了解决基础配套的问题,代晴华四处奔走,花了一年多时间,把国内外零部件供应商都拜访了一遍。现在已经是三一小挖公司主机子公司副总经理的富田浩司回忆,为了项目尽快上马,项目人员一张一张图纸地画,一个客户一个客户地交谈,一个工位一个工位地解决问题。

夜以继日地艰苦攻关,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时刻。不久,三一第一款履带式液压挖掘机诞生。这是中国工业发展史上由民营企业研制的第一款履带式液压挖掘机。

2006年,三一挖掘机进行了38项技术改善、160项细节优化,并完成整体生产线的流水化升级,产品的智能控制、省油、高效优势逐渐显现。

一年后,三一挖掘机年销售1600台,跨过了“盈亏线”“生死线”。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三一终于夺得了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在挖掘机核心控制器、泵阀马达、回转支承、减速机、“四轮一带”等关重件领域也不再受制于人。

火速对接,上海诺玛“情定”长沙

虽然发展迅速,但一直以来,核心关键零部企业的缺失,都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痛”,尤其是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产业链安全更是引发广泛关注。

一方面,长沙工程机械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突破“卡脖子”技术;另一方面,长沙也积极引进核心关键零部件企业,填补长沙产业链空白。

长沙经开区引进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的过程,颇具戏剧性。上海诺玛是国内行业第一家解决了中国行走机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电比例控制技术、并成功实现主机配套的企业。

此前,上海诺玛已向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五新隧装供应高端液压元件,2020年与三者的订单金额约为8000万元。

去年12月,上海诺玛一位高管来到湖南,原本计划在长沙购买一处厂房用作备件仓库。长沙经开区获悉后,立即与该高管取得联系,并邀请了上海诺玛董事长曹涌到园区考察。

“园区重点向我介绍了湖南工程机械的产业战略和产业定位,感觉一拍即合。”曹涌告诉记者,这一番交谈过后,他的落户意愿越来越强。

4月9日,上海诺玛液压系统长沙工厂签约落户长沙经开区。

按照规划,上海诺玛将在长沙选址建设高端化、智能化的工程机械液压伺服阀、比例阀等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

目前,长沙经开区为上海诺玛提供了3000平方米的临时厂房,设备已经进场调试,即将投产。

“小巨人”落户,补强工程机械产业链

在落户长沙之前,常州凯鹏深耕湖南市场已有十余年,是三一重工搅拌车液压油散热器的独家供应商。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在国内搅拌车液压油散热器市场占有率达85%、泵车60%的市占率。

6月9日,常州凯鹏长沙负责人介绍,落户长沙的常州凯鹏液流器材有限公司湖南生产基地计划用地30亩,布局2条智能化生产线,生产工程机械液压油散热器、工程车底盘散热器以及新能源热管理系统等产品,持续供应三一、中联、山河等大客户。

“长沙是工程机械之都,市场广阔;园区有产业政策吸引配套企业入驻;靠近主机厂,反应速度快。”这位负责人说,这些都是常州凯鹏钟意长沙的理由。

记者了解到,常州凯鹏液流器材有限公司湖南生产基地预计明年底正式投产,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5亿元,填补湖南液压油散热器的空白。

湖南凯恩利液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铁军在讲述落地长沙经开区的缘由时,则提到了人才优势和产业布局两个关键词。

目前,该公司拟在长沙经开区投资建设凯恩利工程机械液压件国产化制造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建设内容为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及精密加工基地等。

“长沙经开区不仅需要大而强的龙头企业,更需要小而美的小巨人企业。”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园区优化产业布局、向亩均要效益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优势产业链补链强链的需要,这符合当下湖南创建“五好”园区的要求。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