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里的星空和城堡 长沙女孩自学5年打造独特的微型世界

2021-06-11 09:2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刘品贝] [编辑:夏博]
字体:【

巧手造梦,小小核桃里藏星空和城堡

长沙女孩自学5年打造独特的微型世界 作品很受欢迎,今年档期基本排满

长沙女孩小蝶核桃里的“城堡”世界。 记者 田甜 摄

华声在线6月10日讯 说起核桃你会想起什么?是口腹之食,还是盘玩之物?长沙女孩小蝶给出的答案有点特别,在她手中,小小核桃可以是童话世界,也可以藏下一片星空。自学5年,她用一双巧手在核桃壳内,用花艺黏土打造奇妙的微型世界。小蝶说,要用这种方式守护好每一个人的专属故事。(扫报眉二维码看视频)

喜欢手工的女孩

将“玩泥巴”当成工作

“我本身是学广告设计的,毕业后没有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做手工其实是我的个人爱好。”聊起自己喜欢的手工,小蝶满脸开心。做手工,从小就是她最爱的事。水和泥、橡皮泥、剪纸……是她童年最美好的回忆,“只有在做手工时,才可以彻底沉浸其中,享受属于自己的小世界。”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变化并没有减少她对手工的热爱,成年后,她不但没有放弃这别人眼中的“不务正业”,反而决定将玩泥巴作为自己的工作。

“跟着专业的手工老师学习了很久,现在自己也成为了一名手工老师。”小蝶说,除了教小朋友手工,业余时间她会接一些定制手办、人偶的工作。“5年前,有一次一名老顾客拿着核桃壳来找我,咨询我能不能在核桃内为她用花艺黏土做一个微型城堡。”尽管心里有些犯怵,小蝶还是开始了第一次尝试。

核桃内部的空间实在有限,小蝶失败了很多次。不是造型做大了,就是作品比例不协调。追求完美的她只能捏着手指,指尖用力,用最小号的工具一点点雕刻,时间一长,除了眼睛花,手指还会抽筋。好在努力并没有白费,在她手中“诞生”的第一个小核桃作品受到了顾客的高度评价。

守护童心

享受每个核桃里的专属故事

从第一个“小核桃”诞生开始,小蝶仿佛找到了新世界。自此,她便专心钻研起了核桃内的“世界”。

“每位来找我定制核桃手工的顾客,都有自己特别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女孩,想给未婚夫送一个与众不同的新婚礼物。两人是大学同学,青涩又甜美的校园恋爱,每次送她回宿舍的时候都会经过一片花坛。爱情故事里所有甜蜜记忆都伴随着花香,她让我把记忆中的花海放进核桃里。”小蝶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创作那个作品时,她感觉自己也经历了一次甜甜的恋爱。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小蝶就像一个个故事的守护者,在时光的流淌中默默见证着这些美好。今年31岁的她,保持着一颗童心,笑容里满是纯真。

“制作一个定制手工核桃工期还是很长的,快则需要一周时间,慢的话需要一两个月。因为是纯手工定制,费用也是500元起步。”小蝶说,现在她的作品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找她做手工的人有很多,今年的档期几乎已经排满。她说,她现在希望可以有机会办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展览,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手工的魅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视频 刘品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