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护士绘制精美手账 记录学习党史心路历程

2021-06-11 09:27:0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郭娟 余杨]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护士刘双的学党史手账。受访者供图

护士刘双的学党史手账。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6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郭娟 余杨)“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医护人员应该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实干赢未来!”……一张张图文并茂的卡片上,记录着自己学习党史的心路历程。不同于一般的学习心得,这些文字还配上了精美的手绘。它们的作者是1991年出生的曾支援湖北黄冈的抗疫护士刘双。从今年4月至今,刘双利用晚上的空余时间绘制了十几张手账。

刘双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的一名工作人员。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时,刘双目睹身边许多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支援一线抗疫。深受感召的她主动报名,成为湖南支援湖北黄冈抗击疫情医疗队中的一员。2020年2月11日,她来到湖北黄冈,被分在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主要参与黄冈市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与护理工作。

在重症监护室里,每天都会有大大小小的抢救手术,她和队友们像是穿着防护服的战士,一次又一次从死神手中抢回病人的生命,留下的是一身身的汗水。“那段时间,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感慨。一次次的哽咽、一次次转身后的泪流满面,都是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永久记忆。”刘双说。

支援黄冈抗疫期间,刘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党是人民的党,国是大家的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党的号召,也是我的使命。”

没有学过画画的刘双,一直有将自己的想法绘成图画的习惯。支援黄冈抗疫期间,为了减轻清醒患者的焦虑情绪,她每次上班会提前到科室,利用半小时的时间在防护服上绘上一些简笔画。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从今年3月医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她积极参与并认真学习。这一次,她再次采用绘制手账的方式记录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

“我希望用手账这种方式,让党史学习变得更有趣、更容易接受、更容易入心入脑。同时,画手账的过程也是我静下心来学习党史的过程。每次把孩子哄睡后,我独自坐在书房写学习心得、绘制手账,就像是接受一次心灵的洗涤,安静而美好,我很享受这样的时光。希望自己能够在学习中变得更加优秀。”刘双说。就这样,一幅幅精美的图案在她的巧手下绘出,学习心得被一字一句工整地抄录下来。

“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我用手账的形式记录自己学习党史的心路历程,也时刻提醒自己,当代年轻人的职责,就是永不止歇的奋斗。”刘双说。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