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湘尖兵④丨谢士炎:丹心逐光明 碧血沃雨花

2021-06-11 08:2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安仁] [编辑:刘茜]字体:【  
谢士炎(1912-1948),湖南衡山县人。1937年考入国民党陆军大学,1940年任国民党八十六军四十六团团长。1946年任国民党第十一战区长官部作战处少将处长,1947年2月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秘密从事革命情报工作。1947年9月因北平地下情报系统遭破坏而被捕,被押解到南京,1948年牺牲,时年36岁。谢士炎与同时牺牲的丁行、赵良璋、朱建国、石淳并称为“北平五烈士”。


【名片】

谢士炎(1912-1948),湖南衡山县人。1937年考入国民党陆军大学,1940年任国民党八十六军四十六团团长。1946年任国民党第十一战区长官部作战处少将处长,1947年2月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秘密从事革命情报工作。1947年9月因北平地下情报系统遭破坏而被捕,被押解到南京,1948年牺牲,时年36岁。谢士炎与同时牺牲的丁行、赵良璋、朱建国、石淳并称为“北平五烈士”。

从湖南衡山县滨江文化墙,到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都镌刻着一位英雄的名字:谢士炎。他曾是铁血逐寇的抗战英雄,后深入虎穴转入地下斗争。他曾是国民党的少将处长,后义无反顾加入共产党。他在黑暗中多次送出重要情报,却牺牲在黎明到来前。“愿为无产阶级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他用自己36岁的年轻生命,忠诚践行了入党申请书中的铮铮誓言。

文丨虢安仁

“武状元”持枪威逼急找党

谢士炎出身国民党陆军将官门第,叔伯兄弟中6人官至国民党高级军官。1926年,14岁的谢士炎随伯父赴南京开始军旅生涯,25岁考入国民党陆军大学。1942年衢州之战,谢士炎率团以少胜多歼灭日寇2000余人,升任国民党少将参谋处长,在第六战区被誉为“武状元”。

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后,谢士炎出任国民党武汉前进指挥所办事处主任,后因抵制趁接收之际发横财的行为,触怒军统被诬陷入狱。出狱后,谢士炎于1946年初赴北平投奔任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兼河北省政府主席的孙连仲,被安排担任战区长官部高级参谋,后任军务处处长、作战处少将处长。

虽然身居高位,但谢士炎内心深处对国民党的腐败深恶痛绝,思想倾向于革命和进步。1946年9月,国民党召开秘密军事会议,决定进攻我党占领的军事重镇张家口。谢士炎下决心与国民党反动派彻底决裂,决定将国民党作战计划交给共产党。

事态紧急,但谢士炎却不知如何联系上共产党。他想到了曾赠他进步书籍的战区外事处副处长陈融生,仔细回想平时交往,感觉陈融生像是共产党员。谢士炎决定冒险一试,半夜闯入陈融生家中,持枪顶在陈融生胸前,低声喝问:“起来,你到底是什么人?!”见陈融生没有回答,他作势要扣扳机,喝道:“我看你就是共产党!我要找党,呈交一份国民党进攻张家口的详细计划。你不肯干,我们就一起去死!”谢士炎的坦率和无畏打动了地下党员陈融生,当即带着他将情报送到联络点,最终交到了叶剑英手中。

1946年9月29日至10月12日,国民党第十一战区、第十二战区分别从东、西两线进攻张家口,人民解放军根据事先获得的情报,在张家口怀来、山西大同一带布置防御战线,歼灭国民党军队两万余人,并在平绥铁路东段、平汉铁路北段打击国民党军队,赢得了重大胜利。

让蒋介石震怒的作战处少将

此后,谢士炎被地下党组织吸收为秘密情报员。谢士炎利用其国民党将官身份,在北平第十一战区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秘密情报工作。

谢士炎就像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利刃。他巧妙地将胡宗南部准备突袭延安的情报及时报告给党中央,又陆续提供国民党特务在解放区设立秘密电台、美国为国民党政府拟定特种部队训练计划等一批重要情报。他曾将蒋介石在涿州军事会议上对全国的军事部署情况,及时完整地上报党中央。谢士炎不断报送的重要情报,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7年2月4日,谢士炎正式履行入党手续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叶剑英亲自到场为他主持入党仪式,谢士炎对着党旗宣誓:“余誓以至诚,拥护共产主义,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之下,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无产阶级革命,尽终生之努力。”

1947年9月,国民党特务机关侦破“北平共谍案”,包括谢士炎在内的第十一战区本部5名将校级军官不幸暴露被捕。蒋介石听闻后怒不可遏:“你们尽是饭桶!共产党钻到我们的上层军事机关,甚至是主管作战的参谋处,我们怎么会不打败仗?!”

“我选择我欣赏的党”

抓捕谢士炎的特务问他,为何以国军将领身份替共产党做事?谢士炎答道:“党的名称并不重要,它们只有好坏之分。我在国民党部队很多年,经历过很多阶层,所以我有资格批评它没有前途。至于共产党,我至少欣赏它的活力、热情、组织与建设新中国的理想,因此,我选择我欣赏的党。而且,我认为国民党是妨害共产党早日建设新国家的最大阻力,所以,我用国军少将作战处长的身份,帮助共产党消灭国民党!”

1947年11月,谢士炎被解往南京关押。在狱中,谢士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毫无惧色,只是义正词严地说:“你们今天张牙舞爪,将来中国民众会向你们清算的!”

△丁行、赵连璋、朱建国和石淳

1948年11月,辽沈战役结束,东北全境解放。蒋介石又恐又怒,下令追究“谢士炎泄露军机”要案。1948年11月19日,谢士炎与其他4位战友丁行、石淳、朱建国和赵连璋一同被枪杀在监狱。行刑前,谢士炎对战友们说:“来,同志们,我们呼口号!”他边说边高举右臂,“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反动派!”“新中国万岁 !”

这首鲜血染红的遗诗,是人们后来在他的裤袋中发现的:

人生自古谁无死,

况复男儿失意时。

多少头颅多少血,

续成民主自由诗。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当天下午,叶剑英从北京发来专电,请八兵团司令员陈士榘与政委袁仲贤派人在监狱里寻找谢士炎。陈士榘给叶剑英回电称谢士炎业已遇害,叶剑英痛心地说:“谢士炎牺牲得太早了,哪怕再等个一年半载……”

主要参考文献:

《谢士炎:为党提供了重要情报》 白田田  人民日报2019年6月10日

《牺牲在黎明前的谍报英雄谢士炎》于继增 《党史博采(纪实版)》2013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