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拍靖港!微博大V、高校学子、景区代表走进靖港古镇采风

2021-06-10 22:5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0日讯(记者 谢添翼)今日下午,湖南省第十届网络文化节——“策游潇湘‘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颁奖典礼暨靖港古镇端午民俗巡游发布仪式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在颁奖典礼之前,活动组委会邀请高校学子、网络大V、媒体记者、景区代表开展靖港古镇采风行活动,共同寻访靖港古镇美景,采写图文、拍摄短视频,在#一起拍靖港#微博话题发布。一场不请自来的大雨让这场采风之行别有韵味。

采风团成员寻访靖港古镇美食 胡杏子 摄

靖港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地处湘江以西,是沩水入湘江的天然港口,原名芦江又名苇港,因唐代的大将军李靖而得名。

“今天清晨,独自走在青石板路的小巷。看着平静的码头,还未开张的小铺,探头的小狗和我一样好奇。一场暴雨,让我有了多年未有的慌乱,却给了我一个难得静思的清晨,隔窗享受雨中即景。”微博大v森淼淼意犹未尽地说, 高考结束,端午来临,有多少人渴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如来靖港古镇。

“湘江边,古镇里,听风雨。携一缕清风走过悠长悠长的青石板街。”微博大v文创客也在他的微博视频号里这样写道。

采访团从靖港古镇东门出发,沿着古老的街道一路向前,革命母亲陶承故居、毛主席手迹展览馆、八元堂(宁乡会馆)、靖港皮影艺术馆、中共湖南省委旧址等一个接一个的景点都引人驻足。

在靖港古镇保健街上,皮影艺术馆尤其引起了采风团极大的兴趣。皮影艺术馆一楼的展示区里展示了很多明清时期保留下来的皮影表演的道具。二楼是表演区,除开节假日,每天固定时间都有两场皮影戏演出,供游客一起来感受皮影艺术的魅力。走进皮影艺术馆,高校学子们拿起道具,饶有兴趣地尝试,过了一把皮影戏瘾。皮影戏也激发了采风团成员的创作灵感,大家纷纷以皮影戏为话题,采写图文、拍摄短视频发布。

学生在体验皮影戏 王一辰 摄

如果说靖港的吃名闻遐迩,有口皆碑,那么,八大碗则是靖港吃之翘楚,也是古镇人引以为荣的传统名牌。其八大菜式是:什锦杂烩、鱿鱼笋子、五仁肚片、五仁整鸡、八宝果饭、清炖牛肉、黄焖鲜鱼和虎皮扣肉。以前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船到靖港口,顺风也不走”,采风团慕名品味了这道名菜。除了靖港八大碗,靖港古镇的小花片、糯米甜酒、靖港香干、火焙鱼、手工面、姜盐芝麻豆子茶等传统小吃,都让采风团赞不绝口。

“今天的雨让靖港有些朦胧,但仍掩饰不住它的美。”湘潭大学花YOUNG团的同学陈彩认真地表示,她是第一次来靖港,拍了很多古镇的照片,回去后会好好地筛选一下,选一些满意的照片再“秀”出来。

“今天是策游潇湘的最后一天,靖港给我留下了太多的回忆。这里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让我的心与这座小镇紧贴。毫不夸张地说,这里成为了与故乡厦门一样的我的心灵寓所。”湖南大学花YOUNG团成员马柏说,“也许不远的一天,我会想再去木与火的小店里淘淘货,去嗦一碗杠子面,跟51号楼的老板娘聊聊天,问问洛春的鲜老师如何成为一名策展人。或者累了,去靖港度个假,过我自己的《向往的生活》。”

本次采风活动设置了话题:#一起拍靖港#微博话题。采风活动设置抽奖环节,抽取部分依照话题发布图文、视频等宣传内容者,抽奖仪式在颁奖典礼上进行,cai-cai0263、八都静水、李易安hhh、kang妮、总裁语录、undead77、过过过过过过abc-、萌洛神、seagullZKY、谷风想想10名参赛者幸运获奖,每位获得100元现金奖励。

短短一小时的采风,高校学子、网络大V、媒体记者、景区代表等各显神通,68人发布了带设置话题的原创作品,截至今日20时止,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070.8万,吸引6285人次讨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