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端午水” 未来两天湖南省内有多阵性降水发生

2021-06-10 18:0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潘华]
字体:【

6月10日(7时—8时)1小时降雨分布图

华声在线6月10日讯(记者 龙腾)端午节前后,由于南方暖湿气流活跃,北方还时有冷空气南下,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民间称之为“端午水”。今日一大早,长沙人民体会了一波短时强降雨的“酸爽”,从天而降的暴雨也把长沙浇了个透——这是因为“端午水”来访。

据省防办发布的汛情信息显示,6月9日8时至10日8时,湖南大部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为5.4毫米,最大为常德市15.0毫米,其次为衡阳市10.4毫米,张家界市9.5毫米。点最大降雨为桃源县漆河镇长寿站98.5毫米,其次为衡山县新桥镇新桥站91.0毫米,共14县37站降雨超过50毫米。目前,河湖汛情平稳,无站点超警。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6月9日晚至11日湘中以北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最强时段为10日。11 日至 12 日副高加强西伸,省内多阵性降水发生。据了解, 这也是今年以来第17次较强降雨过程,汛期以来(4月1日)第14轮较强降雨过程。

省水文中心预测,预计未来一周,澧水干流控制站水位较当前回升2.0米左右,湘水、资水、沅水干流控制站水位较当前基本持平,湖区控制站水位持续回落;预计11日前后,澧水江垭水库、皂市水库分别可能出现洪峰流量1000、500秒立方米左右的入库洪水过程,12日前后,资水柘溪水库、沅水五强溪水库分别可能出现洪峰流量 2500、7500秒立方米左右的入库洪水过程。

综合气象水文预测分析,本轮降雨历时短,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渍涝风险和强对流天气危害。

省水利厅要求,降雨覆盖区域应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强化值班值守;抢抓降雨间歇期,抓紧做好前期水毁工程修复和隐患整改处置;科学调度水工程,超汛限水位水库(水电站)要尽快降低水位;及时提醒相关责任人全面做好水利工程巡查管护,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