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最后一天早晨考生突发结石痛 120挂药瓶一路奔驰送考生

2021-06-10 09:28:0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张璋]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6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张璋)“考生刚才非常焦急,担心赶不上考试,现在好了,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9日早上,一名寄宿制学校的高三老师感激地对湖南航天医院的医务人员说。

当日上午7时10分,湖南航天医院院前急救站接到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转来的呼救信息——“马上要开考了,有一个考生早上一直腹痛不止!”7时15分,考生小光(化名)被湖南航天医院120急救车接到,7时22分,抵达医院。医院紧急开通绿色通道,患者左侧腰腹部持续性疼痛已有2小时,经过B超等系列检查,医生初步诊断患者为输尿管结石。

此时已是7时50分,距离8时30分的考试仅剩40分钟!而且考场还在6.7公里之外。时间不等人,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主任黄扩军立即做出决定:“先止痛!”黄扩军一路小跑到药房拿药,护士立马为患者输液。

8时10分,院前急救站主任彭佳果断联系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报请由湖南航天医院的120急救车护送考生到考场。得到批准后,医院马不停蹄安排急救医生、护士随车送考。

8时20分,250毫升的药液已经输入一半,疼痛有所缓解。但担心小光在考场疼痛加剧,决定将剩余药液带到急救车上,边输液边送考。

8时21分,湖南航天医院120急救车送考出发。在离考场还有1公里左右路段,护士陈帅给小光拔了针,并做适当按压。

8时38分,120急救车通过考点大门,抵达小光所在的考场楼下。随车护送的医生袁伟嘱咐小光,在考场附近,医院有120急救点,如果考试途中疼痛难忍,可随时联系医务人员,救护车5分钟可以抵达。

“小光虽迟到了8分钟,但据了解,按照高考规定,8时30分开考,迟到15分钟内是可以进考场的。如果此时不用120急救车送考的话,是赶不上考试的。”彭佳说,小光是不幸中的万幸。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