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高考带来的新变化,考生适应吗?

2021-06-10 08:0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新高考带来的新变化,考生适应吗

分批散考不慌张,连堂考试也从容

6月9日下午,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考点,高考结束的考生受到考场外亲朋鲜花迎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新高考的“3+1+2”选考模式共有12种组合,让集中赶考、散考成历史;转场考试时,连堂考之间有“中场休息”,这些新高考带来的新变化,考生们适应吗,听听他们怎么说。

守候在考点门口,只等着下考的那一瞬间,捕捉考生们最青春奔放的模样——这是每年高考结束,媒体记者们的“必修课”。然而,随着今年新高考的实施,这样的“必修课”,记者们上了3遍。原来,由于大家选考科目的不同,集中赶考、散考已成历史。新高考模式下,原本两天的考试延长至3天、连堂考两科之间有“中场休息”等新变化,考生们还适应吗?6月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批下考

“化地”组合首批结束“战斗”,集中散考成历史

6月9日12点15分,地理考试结束,对于选择“物理、化学、地理”组合的长沙市一中考生小林来说,属于她的高考时间也正式结束了。在考点外,小林的妈妈手捧鲜花等着她,看见女儿出来,母亲激动地跑上去给了一个拥抱。“妈妈,我终于考完了!”小林特别兴奋。

不过,她的同学小齐虽然也考了地理,但由于还选了一科生物,是下午5点才开考,所以要比小林晚半天结束“战斗”。

“我下午来给你送考吧,为你加油打气!”小林紧紧握住了小伙伴的手。小齐也笑了笑,默契地回复了一句:“好啊,晚上的散伙饭一定等我来了再开哦!”

小齐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要坚持到最后才下考,但“战线”拉长对复习准备反而是件好事。“这个新节奏还挺好的,觉得自己像在期末考试,不是高考。”

解读

与传统的文理分科不同,新高考的“3+1+2”选考模式共有12种组合。而由于每个考生的选择不同,因此集中赶考、散考也成为历史。在当天的考试中,散考就分了3次——再选科目中包含“化学”“地理”的考生成为首批“上岸”考生;而包含有“政治”的考生则将在下午3点45分结束“战斗”,最晚的要数选择“生物”学科的考生,他们坚持到了下午6点15分。

转场考试

连堂考有 “中场休息时间”,考生从容应考

对于选择了“化学”“地理”两科以及“政治”“生物”两科的考生而言,还会出现考一上午或者考一下午的连堂考的现象。两堂考试之间有75分钟的候考时间,被考生们笑称是“中场休息时间”。

长沙市雅礼中学考点考生小彭说,考完化学之后,他按照学校的指引牌到达了指定区域候考,其他没有选择地理科目的考生则直接离开考点。而另一批没有选择化学而只选择了地理科目的考生,则在10点10分的时候进入考点。小彭则等到10点25分再抵达原来考室门口,重新接受安检,参加地理考试。“这个中场休息时间安排得也挺好,让我们不再有着急赶考的感觉。”

与上午连考两场的小彭不同,考生小张选考的是地理和生物,上午考完地理,他便回到家里复习下午的生物。“考完一场空一场的感觉也挺好,能让自己有更多复习时间,我更喜欢今年的考试形式。”

措施

据长郡湘府中学办公室主任马娟介绍,为更好地帮助考生平稳转场,学校提供能容纳600人左右的报告厅给考生们候考休息,并安排引导老师提醒考生注意事项和转场时间。“我们还为有需要的考生免费提供饮用水、避暑用品及医疗服务。”

举措

合理安排,尽可能不走考、不换考室

每个考生选择的科目不同,会不会出现考生不停换考室“走考”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多个考点负责人发现,考生“走考”现象并不多。

以长沙市实验中学为例,该校有1300余名考生,但经过合理安排,没有一名考生“走考”。该考点考务组组长颜新国告诉记者,招考部门在编排考点及考室时,根据相关原则,将选科相同的考生会尽可能安排在一个考点及考室内。因此,借助信息化手段、经过优化编排,最终有选择了“物理、化学、生物”等7个组合的考生安排在了长沙市实验中学这一考点。

长沙铁路第一中学副校长邹阳告诉记者,为了减少考生的流动,教育部门在编排考生座位时,尽量保证同组合的考生在同一个考室,“也就是说,在为期3天的高考中,考生的座位固定不变。极少数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考室参考人数发生变化,比如有的考室可能在某一科出现空座位的现象。”邹阳认为,让考生尽量不“走考”,而让考室人数随时变化的安排,更为人性化,因为考生在熟悉的环境进行考试,更利于大家的临场发挥。

据悉,今年为满足考生人数增加、新高考考试科目增加带来的考试设施增加的需求,全省向各市州、县市区下拨了近9200万元专门用于标准化考点、试卷保管室和保密室的扩容升级。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