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周边最大的蓝莓基地开放了 采摘季将持续到7月初

2021-06-08 16:50: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眼下,城市周边,正因果蔬缤纷而成为市民家庭短途周末游的热门选择。从长沙城北驱车一个多小时,即可达到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这里有占地800亩的益健蓝莓生态园。初夏时节,蓝莓熟了,吸引了不少前来观光旅游、体验采摘乐趣的市民。

走进蓝莓生态园,只见一米高左右的蓝莓树上,成串的蓝莓缀满枝头,颗颗饱满,粒粒娇艳。熟透的蓝莓,包裹着一层厚厚的果霜,透出幽微的蓝紫。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望着满园果实累累的蓝莓树,益健蓝莓负责人黄德良高兴地说。2013年,他在汨罗市神鼎山镇双枫村建起了一处占地200亩的蓝莓生态园,并和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等地的专家合作,选择合适本地的蓝莓品种,对土壤进行改良。2018年,黄德良选中白水镇西长村,将种植规模扩大到800亩,如今益健蓝莓已发展为集生态种植、旅游观光、现场采摘、科普体验、健康教育为一体的生态蓝莓生态园,是长沙周边最大的蓝莓基地。

6月5日,来自湘潭的李先生带着一家五口自驾来到益健蓝莓生态园。“我们是经朋友推荐过来的,亲手摘果别有趣味。”李先生表示,自己一家人都爱吃蓝莓,最近天气好,就想来户外体验采摘的乐趣。“这里的蓝莓又大又甜还新鲜,不枉跑一趟。”

“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我们5月20日才开始采摘,比以往推迟了15天上市。”黄德良告诉记者,今年蓝莓的成熟时间虽然比往年迟,但从品相和口感来说,都比往年好。“我们的采摘季将持续到7月初,预计产量将达到20万斤,欢迎大家前来采摘!”

黄德良告诉记者,除了蓝莓鲜果,基地还开发了蓝莓糕、蓝莓果干、蓝莓酒、蓝莓饮料、蓝莓酱等十余个品种,将蓝莓的高经济效益发挥得淋漓尽致,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我们现在两个基地规模已经达到了一千多亩,两边季节性用工最多的时候都是达到200余人。”

如今,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黄德良看来又是一次机遇。“未来,我们计划把蓝莓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基地的预留地还将开设民宿、垂钓、烧烤、露营等休闲配套项目,让游客乐意来、采摘欢、体验好、留得住,带动周边老百姓进一步致富起来。”

“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依托临近长沙的区位优势,益健蓝莓先行先试,发展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汨罗市白水镇镇长杨浩表示,镇上将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产业配套支撑、宣传推广方面给予支持,希望益健蓝莓发掘特色产业禀赋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探索出一套可持续的蓝莓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