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记者带你直击考点现场

2021-06-07 21:1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燕] [编辑:潘华]
字体:【

科教新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燕

今年是新高考落地和实施的第一年。6月7日至9日,我省40余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去经历自己人生中最特殊的成人礼。

高考首日,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媒体赶往浏阳、株洲、湘潭等地考点,在不影响考生考试的前提下,近距离了解组考情况。本报记者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来到湘潭市一中考点巡考。

记者在考点看到,高考组织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考场外有安保人员警戒,校园内非常安静,学生在安心考试;湘潭市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随时待命,还专门设置了临时隔离室,提供温馨服务。

“考点涉考人员全部接种了疫苗。”考点主考、湘潭市第一中学校长唐建新介绍,今年,来自湘潭市一中、二中、十一中等8所学校共计861名考生在此参考,全部为物理科目组合考生;共有32个考室,其中3个是防疫考室,以应对突发状况;考点强化人文关怀,为考生提供各种优质便利服务。“参考的学生中有一名残疾考生,经考生申请,和前期与其家长沟通,根据相关政策,该名考生被允许每场考试延长30%考试时间。”

“今年高考组考工作比往年更规范、更严格,考务细节也有多处变动。”考点考务负责人潘益民介绍,“例如涉考人员的工作牌信息更完整、更清晰、更直接,执行指令要求更精准,如果一旦出现问题,将责任到人。”

以前的两天考试时间变为三天。如何有序引导好考生第三天的再选科目考试,成为组考中的重要一环。“部分选考不同科目的考生需要‘转场’”。湘潭市一中政教处主任陈桥表示,为了方便考生休息,调整状态,考点将体育馆腾出来,作为考生的“转场休息室”。

粉蒸肉、口味鸭、小炒牛肉、茄子炒豆角、包菜、白萝卜炖排骨汤……饭香扑鼻。高考三天,考点菜单不重样,菜谱考虑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员工操作一切按流程进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考点有271名考生在校内用餐,为确保用餐安全,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一大早就进入学校食堂,现场对食材进行食品安全检测,并留样记录。

高考结束后,我省高考将进入评卷、志愿填报、录取等阶段,6月25日左右向社会公布高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