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珍藏36年的高考准考证见证青葱岁月

2021-06-07 08:4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通讯员 彭新华] [编辑:刘茜]字体:【  
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今天早上,岳阳县的任先生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珍藏36年的高考准考证,引起很多朋友的共鸣。

金鳞岂是池中物 一遇风云便化龙

一张珍藏36年的高考准考证见证青葱岁月

华声在线6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新华)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今天早上,岳阳县的任先生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珍藏36年的高考准考证,引起很多朋友的共鸣。

这是一张“湖南省高等学校招生统考准考证”,准考证号码236382,发放时间为1985年6月20日。考试时间为当年的7月7日、8日、9日。考试类别分文科与理科,全体考生必须参加语文、数学、外语、政治考试,另外文科考生考历史、地理,理科考生考物理、化学、生物。

准考证上的任先生青春洋溢、意气风发。“当年理科类的本科线506分,我考了511分,但是由于身体原因,没有被录取。”任先生不无遗憾地说。

还是伟人毛泽东讲得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这金句最好懂啦:一个人要想做成一件事,须有多方面的素质,要勇往直前、意志坚强,要有胆有识、有勇有谋……但所有这些都必须依托于一个前提条件——要有健康的体魄。只有这样,你才会做得更好;但我们往往过多强调了理想与奋斗,而忽略了健康的作用。

古人“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是这个意思;民谚“人是铁,饭是钢”亦然。

给海外华人子弟怎么说这句话?The body is the capital of rev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