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五十七集

2021-06-06 16:08:27 [来源:芒果云] [编辑:伍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9年6月6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施行

两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9年6月6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开始施行,这是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了生态环境督察制度框架、程序规范、权限责任等,为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建设美丽中国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先导,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对生态环境有力的监管。2015年8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正式建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从2015年12月河北试点开始的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共向地方移交509个责任追究问题,问责干部4218人,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约15万个,得到人民群众普遍称赞和拥护。

2019年6月6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开始施行,与《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相比,《规定》更加强调督察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加突出和强调了纪律责任,更加丰富和完善了督察的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强化督察权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2019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正式启动,截至今年1月25日,已受理有效举报1.2万件,办结8766件,阶段办结1792件。两轮督察对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发挥了关键作用。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