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转发!湖南老房加装电梯有一波“政策大礼包”

2021-06-05 22:17:25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淦璋] [编辑:杨帆93]
字体:【

“加装电梯”是好事,但各种申报和签字、自家又要掏钱“凑份子”的话,想想似乎有些麻烦。

侃财君要告诉大家,对于老房是否加装电梯,不要再犹豫啦!

6月4日,湖南省政府召开了一个会,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带来一揽子“政策大礼包”。

时不可失。以单元业主为主体,该申报的话,就抓紧吧!

(1)

省政府召开的这个会是现场会。全省14个市州的相关政府领导都来长沙看现场、看样本,目的是为加装电梯工作“大提速”。

例如长沙晚报小区,24个单元的电梯已经整体成片加装,2019年7月完成竣工验收,获得政府补贴240万元。

例如芙蓉公寓小区,加装电梯后,让每户至少多了2个平方米的入户面积。

(芙蓉公寓小区加装电梯后,可以看到增加的入户面积)

这次全省会议提出“三年行动”目标,即2021年、2022年、2023年分别力争加装电梯3000台、4000台、5000台。

力度惊人!

以今年的3000台目标为例,超过了过去多年加装电梯的数量总和,政府可是下了决心——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既有住宅累计加装电梯2423台(其中,老旧小区安装1537台)。

(2)

小电梯、大民生。省政府下了决心,也看到了加装电梯过程中的这些“难”题:

1.统筹协调难。从动议、协商、规划、设计到建设过程质量安全监管、验收运行维护等全流程,涉及的政府管理部门多、链条长。

2.建设管理难。有些小区建成时间久远,而且分布“散”、权属“杂”、配套“差”;有的小区,地质基础、消防通道设计等基本条件达不到加装电梯要求。

3.协商机制复杂。低层业主对于加装电梯普遍存在抵触情绪,高层业主对电梯的分摊费用比例存在争议。

4.资金压力较大。我省既有住宅加装一台电梯成本约在40万元,加上管线迁移、施工测绘等费用可能超过50万元。按楼栋单元的户数分摊,户均3-6万元不等。

同时,电梯作为特种专业设备,“三分建、七分养”也很重要。

(3)

破解难题,全面提速,政府层面将从全面摸清底数、加快项目建设、严格质安标准、健全维保机制、强化政策支持等5个方面发力。

也就是说,哪些楼栋单元适合加装电梯,哪些楼栋单元不适合,都将会有专人来排查摸底。

(长沙晚报小区24个单元都已加装电梯)

而在具体实施上,明确了“城市政府主导、部门全力配合、街道社区落实、单元业主主体”原则。

也就是说,单元业主作为主体,自己要有意愿、要积极申报。

对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将有更大力度的政策激励。省政府正要出台相关文件,对于减免费用,对于提取公积金,对于电力、燃气、自来水、通信等管线迁移,都有“一揽子”优惠政策。

侃财君将密切关注这个文件出台,带来更详细的解读。

作者 | 陈淦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