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奏强音 砥砺奋进正当时——湖南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之九

2021-06-05 07:5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刘瀚潞 邓正可]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刘瀚潞 邓正可

全媒体矩阵协同发力,讲好百年党史故事;“文艺湘军”根植红色热土,铸就文艺精品力作……聚焦百年党史宣传,云兴霞蔚、气象万千。

今年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奏响了庆祝建党百年的“交响大合唱”,持续激发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壮志豪情。

聚焦重点

及时权威发声引领风尚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湖南省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召开覆盖市县区的动员会,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集中宣传的“战役”正式打响。

从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进行的三次专题学习,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具体要求,再到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巡回指导以及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的生动实践等。各媒体提前部署、精心策划,全媒体报道,第一时间播发,全方位呈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迅速形成声势,掀起热潮。

按照统一部署,各媒体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上的湖南之最》等庆祝建党百年专题专栏,紧扣中央和省委相关重点工作、重点活动,运用快讯、文图直播、短视频、海报、快评、深度解读等多种形式,集中推出丰富的组合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学?“读书会”怎么开?湖南出台集体学习和规范自学指南,细化大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研制就近就地以及根据部门和行业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指导性目录等,各媒体及时报道,解疑释惑、指引方向。

湖南日报推出系列评论文章、理论专版,发挥“风向标”“牵引者”作用。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等“浏阳河”文章,到《湖南为什么这样红》《党史学习教育要守住一颗心》《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一条线》《党史学习教育要高举一面旗》等“宁心”文章,权威及时、引领风尚。

蔡和森最先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名称,中国共产党最早成立的省级区委……回顾百年党史,湖湘儿女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党史上的湖南之最”。3月12日起,省直主要媒体启动《党史上的湖南之最》专题宣传,历时40余天,推出相关报道187篇,热度持续走高,成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全省市县各级媒体,聚焦百年党史、各显所长,集中宣传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发出奋进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守正创新

涌动大流量澎湃正能量

今年以来,各媒体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讲好党史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湖南日报社各媒体先后开设《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誓言无声》《让历史昭示未来》等特色专题专栏,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中力争走在前、做表率。其中,《湖湘潮·百年颂》专栏报道,权威梳理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上的重大节点或重要事件,图文音视结合,让百年党史变得“可亲可近”,截至6月4日,该专栏发稿95篇,全网总点击量超1.2亿;《誓言无声》专题呈现我党隐蔽战线百年斗争秘闻,展示隐蔽战线百年功绩,开全国党报先河;专栏《初心如炬·长沙印记》,以出镜主持的方式,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沙红色热土上谱写的英雄壮歌。

1月1日起,湖南广播电视台与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合作推出365集建党百年微专题《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坚持365天每天讲述一个党史故事,拉开了全国广电系统向建党百年表达心声的序幕;百年青春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亮点不断、频上热搜。湖南广电广播传媒中心推出《音乐党史课》,以一曲曲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一个个真实简短的故事,带领党员群众重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湖南经视《党史小超人》节目用“经视小超人”的屏幕动画形象,以小超人的口吻来讲述党史故事,形式新颖有趣。

潇湘晨报“主编有态度”栏目推出《那一年,他们20岁》,呈现20位湘籍革命先辈的少年志向,创意巧妙,含义深远。红网动漫主持“时小刻”以轻松活泼的口吻介绍党史上的湖南之最,让党史充满亲和力和感染力。在湘赣两省“情牵红土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中,红网联合江西大江网组织采访团,围绕湘赣边区的红色文旅、产业振兴等进行采访报道,刊发原创报道66篇,全网点击量超2800万次。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入,一批又一批涌动大流量、澎湃正能量的全媒体新闻产品相继涌现,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强大支撑。

“破圈出圈”

红色精品层出不穷浸润三湘

近日,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凭借在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中对“向警予”一角的精彩演绎,成功摘得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向警予的性格中有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特质,支持她坚定地完成自己的革命理想。”张璇表示,此次参与《向警予》的演出,对自己是一次心灵的启迪,更加坚定了其为湖南京剧事业贡献力量的信念。

“湘字号”舞台艺术品牌层出不穷,不断“破圈出圈”,是我省文艺界以作品致敬峥嵘岁月,为群众带来丰富文化大餐的缩影。

大型原创革命题材花鼓戏《徐特立》聚焦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再现了他“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人生经历。湘剧《国歌·时候》讲述田汉创作国歌歌词的故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田汉等爱国人士的大爱奉献情怀、壮美人生的崇高追求……深挖红色资源,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蒋先云、罗学瓒、柳直荀……湖南人民出版社以《湖湘英烈故事丛书》再现95位(组)湘籍英烈故事。一座座巍峨的精神丰碑,一道道崇高的生命轨迹,激励着更多的湖湘儿女在新时代接续奋斗。

100个入党故事,100份质朴而坚定的誓言,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我志愿——入党申请书的故事》展现革命元勋、革命先烈、科学家等的入党心声,感动读者。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坚强的老战士——徐特立画传》以绘画表现徐特立爱党为国的光辉一生,引发热评。

各类文艺精品层出不穷,红色文化艺术浸润着三湘大地,持续激发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激发着砥砺奋进再创辉煌的决心和信心。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