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⑥】一枚证章,铭刻工人运动高潮

2021-06-04 16:5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卢小伟] [编辑:杨帆93]
字体:【

编者按:命文物,见证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念信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华声在线策划推出“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专题报道,聚焦革命旧址、纪念馆里的小小文物。一张方桌、一篇日记、一枚证章……睹物、思人、学史,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风云。

华声在线6月4日讯  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后,中国共产党成立了领导工人运动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以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不断掀起革命高潮。今天,长沙博物馆内的一枚小小黄铜证章,见证了蕴藏在工人阶级身上如火般的革命激情。

这枚黄铜证章,就是长沙人力车工会证章。

5月末,记者走进长沙博物馆“中流击水”展厅,透过陈列柜的玻璃罩,看到了这个一元硬币大小的证章,在岁月微光里述说着历史风云。

20世纪20年代的古城长沙,市内交通主要依靠人力车,人力车夫是当时长沙城内底层民众中较为常见的职业,他们依靠苦力生活,早晚奔波劳碌,却常常饱受剥削和欺压。

长沙博物馆讲解员张林麟介绍,1921年秋,人力车工人谭汉镇在毛泽东创办的人力车工人夜校中学习,开始接触和学习革命道理。在毛泽东和罗学瓒培育下,他成为长沙工人运动的积极分子。1922年,因不满车主随意提高车租,10月8日,在罗学瓒等人的领导下,谭汉镇与谢怀德等积极发动、组织人力车工人,在今五一广场附近的湘乡驻省中学内成立了长沙人力车工会。

1922年12月15日出版的北京《晨报》,记载了成立当天的情形。

“人力车夫依据《宪法》(指赵恒惕时期出台的《湖南省宪法》),自由集会,于10月8日上午10时,在湖南省教育会坪前集合,召开成立大会……计到会者有八九百人,手持‘劳工神圣’‘打破资本主义’等五色小旗。每人并发金色铜徽章一枚,队伍站齐后,毛泽东登桌演说。”

这篇报道中出现的“金色铜徽章”就是长沙博物馆展出的证章,它是当年集会为纪念人力车工会成立特意制作的工会证章。

在毛泽东、郭亮等人的组织领导下,长沙织造工人、土木工人、缝纫工人、泥木工人等也都相继成立工会,并有组织地进行罢工,提出保障工人权益、增加工人工资、改善工人待遇、废除封建把头制等要求,掀起了以长沙为中心的湘区工人运动高潮。

在全国各地,规模不等的工人罢工运动也是一浪接着一浪:陇海铁路工人罢工、粤汉铁路武长段工人罢工、汉口人力车夫罢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蕴藏在工人阶级身上的革命激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朝着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滚滚向前。

记者 李昆励 卢小伟

摄像 邹尚奇

后期 宋太桓

配音 王士雄

相关专题: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