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五十四集

2021-06-03 09:09:00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94年6月3日,中国工程院成立

2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4年6月3日,中国工程院成立,从此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工程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工作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速实现工业化是当务之急。要顺利完成中华民族这项历史性任务,必须提高工程科学的地位,加速培养更多的工程科技人才。

1982年我国就中国工程院的问题进行过研究。1992年4月,王大珩、张光斗、师昌绪、张维、罗沛霖、侯祥麟等六名科学家联名就从速建立中国工程院问题提出建议。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此做出指示,同意科学家的建议,并责成中国科学院提出具体方案。

1994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宣布决定成立中国工程院。6月3日至8日,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批准公布首批96名作出重大创造性贡献的优秀工程技术专家为院士。7日,工程院召开首届院士大会,通过《中国工程院章程》,选举朱光亚为院长。

今天,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当中不仅有作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传人”重要判断的钟南山,还有带领团队测得“超优千号”杂交水稻示范片平均亩产926.5公斤的袁隆平,总共896人,来自九个学部。

中国工程院的成立是我国科技史上的一件大事。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怀着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