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湖南篇快评④丨催生发展新动能,“湖南制造”明天会更好

2021-06-02 09:3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唯嘉] [编辑:潘华]
字体:【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也是湖南经济的主要支柱。

李唯嘉

在今日上午播出的《今日中国·湖南篇》中,株洲制造的双层动车组格外引人注目。据报道,该动车组运量较单层车提高30%-35%,整车重量较单层车仅增重10%左右。这种中国首列出口欧洲的双层动车组是湖南制造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也是湖南经济的主要支柱。从长沙天仪研究院的18颗卫星,到华菱湘钢的海洋平台用钢,再到“湖南造”的动车组,湖南制造在天南海北随处可见。

同时,智能制造技术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发展客观趋势,是重塑制造业新优势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湖南大力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株洲启动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全国智能制造先导区,引导企业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企业将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植入产品,丰富产品功能,提高产品性能,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放眼未来,“湖南智造”明天会更好。

相关专题:今日中国·湖南篇:芙蓉国里尽朝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