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小歌仙”张锦辉:唱歌也是革命

2021-06-02 06:5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陈丹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红色小歌仙”张锦辉:唱歌也是革命

《理想照耀中国》之《八妹》播出

华声在线6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陈丹妮)唱歌不仅要用颅腔、胸腔和腹腔,更要有勇气和思想。6月1日晚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之《八妹》,讲述了“中国现代十大少年英雄”之一张锦辉(黄杨钿甜饰)用她热情而富有鼓动力的歌声进行革命宣传,最终英勇就义的故事。

1915年夏,在福建省永定县金砂乡西湖寨,张锦辉出生了。当时还没有正式的名字,大家叫她八妹。八妹天生一副好嗓子,且对歌曲有深刻的理解,能够唱出贫困人民的苦难和地主老财的贪婪残忍。有她在的地方就有歌声,大家又亲切地称她为“红色小歌仙”。

八妹12岁时,她的堂兄张鼎丞(印小天饰)回乡开展革命,开办了平民夜校,乡里的女娃们虽有心学习文化,但无人敢带头。八妹不顾世俗的眼光,第一个去报名,天天去听课。在夜校里,八妹有了大名,叫张锦辉,寓意“山河锦绣,光辉照耀”,正如她的歌声一样,把大家照得亮堂堂的。八妹识字越来越多,常常捧着老师编的革命山歌本不停地哼唱,并带动村里的乡亲尤其是女娃们一起学习。

之后,张鼎丞等人转移作战,八妹想要一同去战斗,但大家担心她出意外,不同意她的请求。张鼎丞开导八妹,唱歌做宣传也是一种革命,她的歌声就像火种给大家带来光明。山间道路,张鼎丞和战友们前行,山岗上传来八妹的歌声,让他们的脚步充满力量。

1929年5月,红四军解放了永定,八妹加入了少年先锋队。她不但用山歌鼓舞人心,还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如站岗放哨、贴标语送信、替红军家属干活。1930年春,八妹加入共青团,任红军游击队宣传队队员。同年5月,宣传队奉命到西洋坪开展工作,八妹给群众们演唱《救穷歌》,一曲唱完又一曲,歌声传遍整个村庄,也传到了敌人耳中。

很快,整个村子被敌人包围,八妹在村里人的掩护下逃了出去。眼见群众一个个倒在血泊之中,八妹不忍再连累大家,主动暴露自己的行踪而被捕。在牢狱中,八妹面对酷刑,坚贞不屈。她脚戴铁镣,面不改色,在一瘸一拐中唱起山歌,最后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中英勇就义,年仅15岁。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