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小学化”!湖南学前教育回归本真

2021-06-02 06:4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去“小学化”!湖南学前教育回归本真

——“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园”系列报道之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学前教育是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培养儿童自我服务、人际交往、适应环境、学习思维等能力,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是学前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目前,去“小学化”、实施科学保教已成为湖南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的重点。2020年,我省响应教育部号召,启动了“安吉游戏”试验区和试点园工作,开展科学保教实践,有效促进了学前教育回归本真。

示范引领科学保教发展

2012年10月,教育部颁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珍视幼儿生活和游戏的独特价值,充分尊重和保护其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严禁“拔苗助长”式的小学化教育。

湖南行动迅速。2013年4月,我省正式下发《关于开展贯彻〈指南〉实验工作的通知》,并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专家指导委员会。同时,以长沙、郴州、常德3个省级试验区,18个市州试验区,315所试验园,240所重点联系园为示范,引领幼教内涵化发展。

湖南组织了全省顶尖的60多位学前教育专家,一次次深入全省各地幼儿园实地指导,历时3年,在全省大面积铺开建立“尊重儿童”“尊重生命”的幼教学习活动体系。

2018年,全省开展保育教育规范园创建活动,63所幼儿园被认定为保育教育规范幼儿园,示范引领各地幼儿园科学开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

游戏让幼儿园变成了乐园

5月29日,记者走进湖南大学附属幼儿园,就像走进了一个游乐园。

蓝天阳光下,孩子们正在10多个区域活动场玩耍嬉戏。木条木桩,铁筒铁罐,电器竹篮……这里一切想要的玩具和场景都是孩子们自己创造,设计的游戏和规则也都自己定。

记者随机走进一个区域活动中心,孩子们正在举办一场音乐会。戴着假发、巫师帽、发饰,小小演唱家们在指挥家的带领下尽情歌唱。台下还有同伴们在伴奏,破旧饼干罐、塑料玩具器材、小木棒等成为孩子们的“乐器”,奏出欢乐的旋律。观众越来越多。孩子玩耍期间,老师们从不干预,只做“安全员”“搬运工”“观察员”。

这便是“安吉游戏”,源于浙江省安吉县幼儿园独有的游戏模式。游戏场地设在户外,孩子们自己动手,随心所欲大胆创造。

2020年11月,教育部要求全国推广“安吉游戏”。湖南大学附属幼儿园成为试点园。“‘安吉游戏’推行以来,我们注意到,孩子们的动手、想象、合作等多种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园长张静说。

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是“安吉游戏”试验区。该县投入100多万元,改建了当地幼儿园游戏场地、墙壁走廊和活动室,并结合本地文化特色,构建了“基础游戏课程+侗民俗文化活动+一日生活活动”的“1+1+1”课程模式。“孩子特别喜欢上幼儿园。”家长王燕说,她小孩在幼儿园不仅玩得开心,表达、动手、合作等能力也进步很快。

农村幼儿园也有好老师

办好学前教育,师资是关键。2019年,我省一次下达9683个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用于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

为幼儿教师补充“开源”,我省2009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农村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招收幼儿园公费定向师范生9535人,已毕业的4918人都回到了农村幼儿园,成为骨干力量。

益阳市安化县还先后招募了200多名志愿者,往农村偏远地区幼儿园巡回支教,其中90%都留在了各幼儿园。

目前,以“国培计划”为代表的教师专业培训已覆盖幼教领域,为幼师的专业成长“点灯”。

各地还积极落实公办园、民办园教师工资待遇政策,提升幼教职业荣誉感。2016年,我省设立统一的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职称系列,幼儿园教师也可评高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打破了幼教职称晋升的天花板。目前全省已有正高级幼儿园教师8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