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五十三集

2021-06-02 06:12:09 [来源:芒果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2年6月2日,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1942年至1945年,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其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这就延安“整风运动”。

1942年2月,毛泽东作《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两个报告后,整风学习在全党普遍开展起来。为了把整风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中央政治局成立中央总学习委员会,毛泽东负总责。

1942年的今天,中央总学习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研究决定加强总学委巡视团的工作、加强《学习》报编辑委员会、增加中央学习组人数、抽阅延安高级干部学习笔记等。7日,总学委第二次会议决定,通知各地党组织,按照延安经验,集中学习《整顿党的作风》《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等22个文件并进行检查,有计划地领导整风学习运动。6月8日,中宣部发出《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整风运动从延安推向各地,在全党范围内陆续普遍开展起来。

按照中央总学委的安排,整风运动分三个阶段进行:思想动员阶段、整顿三风阶段和总结经验阶段。思想动员阶段主要是传达学习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两个报告的精神,制订学习计划和检查工作计划。整顿三风阶段是整风的主要阶段,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中央的要求,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历史以及自己所在地区、部门的工作,检查在学风、党风和文风上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弄清犯错误的环境、性质和原因,逐步取得思想认识上的一致,提出努力的方向。

在完成前两个阶段的整风学习任务后,1943年3月20日,中央总学委发出《关于整风学习总结计划》,各单位按照这一计划要求,全面检查整风工作并作总结。经过几个月的整风学习,党员干部的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对许多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认识基本取得了共识,为最后阶段深入讨论党的历史问题奠定了基础。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