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五十二集

2021-06-01 11:37:59 [来源:芒果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今天是新中国的第72个儿童节,1950年的今天,我身后的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里热闹非凡。首都的五千多名儿童代表,和来自苏联、朝鲜、匈牙利等国家的小朋友们和妈妈们欢聚一堂,庆祝新中国的第一个儿童节。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1925年国际儿童幸福促进会就倡议各国定一个儿童节日。旧中国从1932年起,以4月4日为儿童节,但实际上只有城市里少数儿童“过节”,绝大多数贫苦的市民、工人、农民家庭的孩子们整日为生存挣扎,是不知道什么儿童节的。

新中国成立后,全国的母亲和她们的子女都得到国家的关怀。《共同纲领》中不仅一般性地规定了包含儿童教育在内的文化教育政策,还特别规定了“注意保护母亲,婴儿和儿童的健康”。新中国颁布的第一部法律《婚姻法》,也以保护儿童利益作为立法基本原则之一。

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决定以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为了培养广大儿童的国际主义思想,新中国规定我国的儿童节与国际儿童节统一起来。

1950年6月1日,新中国的小主人们迎来了第一个真正属于全中国儿童的节日。人民团体和有关部门组织了联欢、游园、赠书、健康检查等各种活动,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度过自己的节日,同时检查儿童保卫、福利、教育工作情况,为新中国的儿童创设更好的生活与生长条件。

从这以后,每到“六一”,全国都会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庆祝儿童节。

在人民的新中国,儿童读书的机会增加了,卫生条件逐步改善了,托儿所、保育院,更加普遍地创办起来,彻底改变了旧中国仅有少数儿童享受保教权利的情况,使保教事业为广大劳动人民的子女服务。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我们相信,伟大祖国更加辉煌的明天,一定会在我们的奋斗中得以实现。

最后,祝小朋友们六一儿童节快乐!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