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虎穴忠魂⑪丨张梦实:家国有大义 岂敢私废公

2021-06-01 06:1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安仁] [编辑:欧小雷]字体:【  
张梦实,“伪满洲国”总理的儿子,为追求自由进步,勇敢与家庭决裂,成为我党东北情报组重要成员。抗日战争时期,他提供日本关东军和伪满政府的绝密情报,为扭转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形势作出重要贡献。抗战胜利后,他被当成“战犯”,在苏联被错误羁押五年,新中国成立后获得平反。

文丨虢安仁

“身在敌穴心在共,真假万变不离宗。任它防线似钢铁,情报依然送我营。”

张梦实,“伪满洲国”总理的儿子,为追求自由进步,勇敢与家庭决裂,成为我党东北情报组重要成员。抗日战争时期,他提供日本关东军和伪满政府的绝密情报,为扭转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形势作出重要贡献。抗战胜利后,他被当成“战犯”,在苏联被错误羁押五年,新中国成立后获得平反。

“出生不由己,道路可自寻”

1935年,张梦实的父亲张景惠任“伪满洲国”总理。年少的他无地自容,愤然离家出走,但又被遣送回家。

离家出走失败后,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的堂兄丁非(原名张绍雄,中共党员)建议下,处于思想困境的张梦实决定去日本留学。以绝食逼迫家人同意后,1940年,张梦实如愿登上去日本的轮船。

△张梦实

在日本,受丁非的影响,张梦实接触大量马列著作,人生观世界观发生大转变。不久,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外围组织“东北留日青年救亡会”,开始利用特殊家庭作掩护为党开展情报工作。

1943年,张梦实结束留学回国,成为我党东北情报组长春情报小组负责人,正式开始惊心动魄的“潜伏”生涯。他利用“贵公子”身份,将获取的情报源源不断传递给党组织。

1945年8月30日,张梦实被当作“战犯”与其他人员一同关押在苏联伯力监狱。1950年5月,张梦实被遣送回国,经证明清白无辜后很快被释放,并被安排到抚顺战犯管理看守所管理日本和伪满战犯。 张梦实百感交集,向党组织申请将自己原名张绍纪改为张梦实,寓意梦想已实现,并用10个字概括自己所走过的路,“出生不由己,道路可自寻”。1956年,张梦实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周之内査明山下奉文的去向”

1941年6月22日,德国入侵苏联。在希特勒“闪电战”的攻势下,苏联急需调兵回防。被称为“马来之虎”的日军山下奉文所率部队去向成为关键,这关系到斯大林在远东的排兵布阵。斯大林请求中国提供情报支援。

10月初,我党东北情报组接到任务后,通过分析,认为在“伪满洲国”总理张景惠处能获得此情况,便将任务交给“东北留日青年救亡会”成员张梦实,让他火速从日本赶回长春,“一周之内査明山下奉文的去向”。

张梦实与父亲关系并不和睦,为让父亲解除戒心,他便以尽孝为由,每天守在父亲身边伺候,并假借学习之名请求父亲允许査阅他办公室的文件。张景惠以为儿子“憣然悔悟”,欣然同意。有天趁父亲外出,张梦实在他的办公桌里发现“山下奉文辞去满洲防卫军司令职务”的秘密文件,但没有透露关东军调动去向。

事关重大,张梦实火速多方打听,终于在时任“伪满洲国”交通部大臣谷次亨处获知日本军部大本营不久前进行过异常激烈的“南北进之争”,支持南进的海军一派占据上风,山下奉文恰在此时辞职。张梦实据此判断,山下奉文被派往南方作战,随即将相关情报送出。

斯大林收到此份关键情报后,紧急调兵,使得莫斯科保卫战取得胜利,有力打击德军嚣张气焰,对扭转世界反法西斯战线形势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社长黑市卖纸为党筹经费

1945年初,因党中央财政困难,张梦实克服重重困难,在自费开展工作同时,还积极为党组织筹措活动经费。

沈阳商人李双振买下日企丸山制纸株式会社,准备独立经营,但无法拿到伪满政府工厂营业许可证,便找张梦实帮忙。张梦实认为这是个好机会,便马上向组织汇报。

经商议,“东北救亡总会”决定由张梦实担任该社社长,总务处长和总务科长由我们的同志担任,李双振只能担任副社长。经过多次努力,张梦实终于说服李双振接受条件,并通过父亲秘书办好所有证件和手续。

工厂开业之后,张梦实月工资为1500伪币,只比父亲少300伪币。张梦实便将每个月的工资仅留下一小部分给妻子作为生活费用,其余全部上交给党组织。后因通货膨胀严重,黑市上重要战略物资价格奇高,张梦实与其他同志商议后,悄悄用卡车把所造的纸拉到黑市卖掉,获得的经费用来开展党的情报工作。

“如不属实,愿受军法惩处枪毙”

△1945年9月2日,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网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因伪满政府官员无力维持社会秩序,国民党与其他反动势力勾结,在东北各地招兵买马搞地下建军,试图对付中共和苏军,攫取抗战胜利果实。党组织要求张梦实隐藏身份,协助进驻东北的苏联红军维持社会秩序。

张梦实以进步青年身份,利用自身丰富人脉资源主动向苏军“长春城防司令部”提供情况。当苏军军官把写有“我自愿为苏军提供些情况,如不属实,愿受军法惩处枪毙”字样的纸条给他要求签名时,他义无反顾签上自己的名字。张梦实提供的大量情报,为苏军肃清当地残匪流寇、维持治安、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次,张梦实得知包括父亲在内的伪满高层准备逃离长春。紧急关头,党组织要求张梦实协助苏军抓捕。张梦实以翻译身份配合苏联红军以谈话名义挨家挨户把他们带走,父亲张景惠也被拉上车去“苏联红军司令部开会”而被捕。

主要参考文献:

隐蔽战线春秋书系《白山黑水画人生》  中共党史出版社

《张梦实的红色传奇》《共产党员》2017年第7期  中共辽宁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