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高速通 创业忙 山货俏

2021-05-31 06:4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潘芳 李林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潘芳 李林云

5月12日,夏雨过后的双牌县阳明山云遮雾绕,宛若仙境。

地处阳明山间的该县茶林镇新院子村,今年56岁的牛蛙养殖大户蒋梓根,带领村民把5000多公斤牛蛙装运上冷链车,销往广州市。他算盘打得山响:今天进账17万多元!

村支书蒋桂华告诉记者,蒋梓根是当地远近有名的经济能人,曾在外地承包、修建多条高速公路、国道标段,大家都叫他“蒋百万”。2019年初,他却回乡创办牛蛙养殖基地。

蒋梓根为何在54岁时返乡再创业?他对记者说,高速公路带来商机,我们迎来了创业的春天。

2016年12月,途经新院子村的二广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让这个海拔900多米的偏僻小山村,瞬间拉近了与山外的距离。

蒋桂华介绍,以前,他们外出一趟很不容易,走的是“看到屋、走到哭”的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到长沙、广州至少要10多个小时。

因为交通闭塞,2014年,新院子村167户、67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60人,是省级贫困村。

山路十八弯,一朝变通途。村民们纷纷发展种植养殖业,脱贫致富的梦想逐渐变成现实。

家乡的变化,激励蒋梓根回乡创业。经过考察,他发现家乡的水好、小气候独特,适合养殖牛蛙。

2019年初,蒋梓根投入800多万元创建60亩的牛蛙养殖基地。他把流经村庄的山泉水引入养蛙池,进行仿生养殖。加上村庄海拔高,牛蛙养殖周期比山外养殖牛蛙的周期平均长4个多月,生产的牛蛙品质好,上市后供不应求。

记者在蒋梓根的牛蛙养殖基地看到,这里离二广高速公路茶林出入口仅400余米。

蒋梓根告诉记者,冷链车从茶林出入口上高速公路后,分别历时4小时、6小时左右,牛蛙就可以出现在长沙、广州市民的餐桌上,运输方便。

牛蛙基地还帮助脱贫户实现稳定增收。今年64岁的蒋夫仙、55岁的蒋建功等4名脱贫村民,在基地务工,月薪5000余元。

而在蒋梓根返乡创业之前,村民蒋崇茂回村创办了葡萄基地。

今年57岁的蒋崇茂原来是双牌县某保险公司的“金牌业务员”。2014年,虽然二广高速公路还没有全线通车,但他“嗅”到了商机,毅然回村种植葡萄。经过几年发展,葡萄基地从最初的10余亩,发展到40余亩,每亩纯收入达6000多元。

高速公路的开通,方便了蒋崇茂将葡萄销往大中城市,还在节假日为村里带来了不少游客。

这些年,在蒋崇茂的带领下,村民蒋兆龙、蒋建辉等通过种植葡萄,实现脱贫致富。

记者在蒋崇茂的葡萄基地看到,绿油油的枝叶下挂满了珍珠般的葡萄,一派生机。

“2016年高速通车,让我看到了希望。”村民蒋实回忆往事,仍有些激动。

2016年以前,他们一家6口挤在祖辈建的仅60平方米、破烂不堪的木屋里。“当时,客厅、厨房、卧室一共三间房。”

乘着交通改善的东风,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永州交通银行等驻村扶贫工作队,建议蒋实养殖林下土鸡。

蒋实试着在后山上养殖500只本地土鸡,出笼后很快销售一空,令他信心大增。到目前,蒋实年均销售林下土鸡1万只左右,每只土鸡售价100元,实现年利润30万元左右。

如今,蒋实搬进了占地面积150平方米的新房,还做起了电商,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

去年底,新院子村实现贫困户清零,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