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把解决真问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2021-05-31 06:4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玲]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李玲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基本着力点。

医院作为人民群众健康的“护航员”,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就应当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医疗服务工作的标准,把“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彻到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一件一件抓落实,真正把实事办实、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一以贯之地办实事、纾民忧、解民困。

解群众揪心的难点。“挂号难、看病贵、看病难、看病停车难……”是百姓目前的“急难愁盼”,是民生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需求不断提高,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医疗机构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药品集中采购为抓手,以合理用药为指向,切实破解“看病贵”难题,采取有效举措优化门诊流程,推进“一机在手,走遍医院”互联网医院平台建设,上线诊疗预约、移动支付、电子处方流转等线上服务项目,切实解决患者“挂号难”“看病难”的问题;在新增停车位基础上,启动立体车库建设,有效缓解“看病停车难”问题。只有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痛点”,疏通各种“堵点”,才能切实为患者纾忧解困。

抓群众所盼的重点。医疗机构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推进医疗服务“送上门”,是化解基层医疗资源紧缺、群众缺少疾病预防意识的有效途径。要以开展“博士、专家巡回走基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诊疗规范巡回培训、规范化诊疗培训等活动为抓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服务水平,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发挥公益医疗的力量,依托医院公益服务平台,为贫困患者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心灵关怀和社会心理支持,实施癌症早诊早治工程,通过早期评估筛查,发现早期癌症和癌前病变,实施综合干预措施,以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延长患者生存和减轻癌症疾病负担。

攻建设发展的关键点。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人民的身心健康需求,要放在全面发展的首要位置。今年4月,湖南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订了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协议。根据协议,湖南将加大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大共建医院设施设备投入力度,建设功能化、人性化、智能化的一流医院,尽快形成合作成果、完善共建机制。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作者单位:湖南省肿瘤医院)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