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四十九集

2021-05-29 20:52:15 [来源:芒果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逝世

北京后海北沿46号,是宋庆龄的故居,宋庆龄是举世闻名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自1963年4月起,她一直在此工作和生活。1981年5月29日晚8时18分,宋庆龄在京溘然长逝。

宋庆龄,1893年1月出生于上海,1915年10月,她和孙中山先生结婚,追随孙中山先生,致力于民主革命事业。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时期,她始终和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不懈奋斗,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的成功,为中国人民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1949年8月26日,在中共中央、毛泽东的盛情邀请下,宋庆龄由专程去上海迎请她的邓颖超等人陪同启程北上参加新政协。28日,当她到达北平时,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提前半小时到达前门火车站迎接。

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先后任中央人政府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为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加强我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了重大贡献。被国际上公认为20世纪最伟大的女性。

我曾经采访过宋庆龄收养的女儿,她说宋庆龄十分喜欢孩子,谁家生了孩子都要抱给她看,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妇女儿童的文化、教育、卫生与福利事业中,先后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妇幼保健院、第一座少年宫、第一个儿童艺术剧院、第一座儿童剧场、新中国第一本儿童刊物。

1950年、1952年,宋庆龄曾两次提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向往和追求,早已具备了入党条件,党中央早已把她看作党外的布尔什维克了。只是觉得她暂时留在党外,对统战工作的意义更大。对此她也很是理解。

1981年5月14日晚,宋庆龄在病床上再次提出入党要求。5月15日中央政治局决定接收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5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称号。

宋庆龄逝世后,在她的追悼大会上,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词:“宋庆龄同志逝世前不久,被接收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实现了她长时期来的夙愿。这是宋庆龄同志的光荣,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

在这幢有着百年历史的建筑中,每一阶楼梯,每一扇窗棂,每一条走廊,似乎都可以聆听和触摸到,来自那段激荡岁月的历史回响,这是宋庆龄这位伟大的中国女性带给中国,带给这个世界的恒久的精神力量。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