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四十四次集体学习

2021-05-27 21:1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冒蕞 刘笑雪] [编辑:杨帆93]
字体:【

许达哲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四十四次集体学习

确保统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毛伟明李微微乌兰等参加学习

(5月2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四十四次集体学习。)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作专题辅导报告。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冒蕞 刘笑雪)今天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四十四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他强调,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统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以更强担当服务中心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学习。

省领导乌兰、黄兰香、王双全、谢建辉、张剑飞、张宏森、李殿勋、王成、吴桂英、刘莲玉等参加学习。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解读了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的出台背景、制定过程、主要内容及精神实质,并就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建议。

许达哲指出,此次学习的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系统领会把握文件精神,全面对标看齐,确保统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许达哲强调,要以更强担当服务中心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要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各项重大任务落实,深入研究、精准施策,加强统计分析和监测预警,确保全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计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要及时跟踪反映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发展状况,有效引导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工作加强监测分析,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统计数据反映出来的产业结构不优、统计数据与实情不匹配等问题,及时开展分析研究;要深入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加快构建适应形势需要的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加有力的统计支撑。

许达哲强调,要以更严举措推进依法统计,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领域造假问题。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执行《统计法》,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始终,让统计各领域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严格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持续推进统计监督和纪检监督、巡视监督有机贯通;要抓好统计普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法治统计浓厚氛围。要以更大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努力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统计”格局。大力支持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他们的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不断提升部门统计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着力培养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通、甘于奉献、作风过硬的统计干部队伍。

相关专题:许达哲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