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⑤】一个公文包:“推动”长沙和平解放

2021-05-27 10:1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卢小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命文物,见证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念信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华声在线策划推出“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专题报道,聚焦革命旧址、纪念馆里的小小文物。一张方桌、一篇日记、一枚证章……睹物、思人、学史,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风云。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 在长沙市党史馆的众多革命文物中,有一只略显破旧的黑色公文包,公文包的主人是曾任地下党长沙特支书记的刘晴波。这个公文包因装载过地下党长沙市“迎解联”党组向人民解放军传送进城方案,而成为长沙和平解放的“亲历者”与“见证者”。

1949年8月5日,仅有50万人口的长沙城,有10万民众在街头欢呼奔走。当天傍晚,解放军138师从东屯渡过浏阳河,在小吴门挺进长沙城。人们挥舞旗帜,夹道相迎,在震天的鞭炮声与欢呼声中,古城长沙涅槃新生。

为了迎接这一刻,一批默默无闻的英雄们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1949年8月初,长沙和平解放在即,“长沙市各界迎接解放联合会”(即迎解联)党组成立,刘晴波任党组书记。“迎解联”党组主要有两大任务:一是制定解放军进城时间、线路和驻防地点;二是组织发动群众、筹措钱粮迎接解放军。为此,“迎解联”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解放军进城方案。

8月4日,国民党长沙绥靖公署主任、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在长沙起义。4日深夜,刘晴波亲手将解放军进城方案放入这个黑色的皮质公文包内,派联络员携此包3次到春华山将方案呈交解放军138师首长,双方修改调整,最终确定了解放军入城时间为8月5日晚9时。

8月5日傍晚,“晚霞似火、残阳如血”。群众队伍向各主要街道集合,夹道欢迎入城解放军,庆祝长沙和平解放。

2019年4月,刘晴波之子刘士明将这一公文包捐赠给长沙党史馆。“这个公文包是长沙市‘迎解联’党组唯一现存的实物。”长沙党史馆讲解员李亚枫介绍。

解放军进入长沙城以后,迅速将解放的步伐迈向全省,带动了湖南和平解放,创造了北平和平解放之后的“长沙方式”。对于大西南的和平解放和全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以及新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记者 李昆励 卢小伟

摄像 邹尚奇 

后期 宋太桓

配音 刘小玉

相关专题: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