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虎穴忠魂⑨丨谢和赓:“文胆”怀剑气 大义折枭雄

2021-05-27 07:0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安仁] [编辑:潘华]字体:【  
我党在隐蔽战线的用兵,除了派人深入龙潭获取绝密情报配合“攻城”外,还有对敌人的“攻心战”。抗日战争中,我党就有这样一位“高级战略特工”,除了向党组织提供机密情报外,还将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持久战的战略思想,巧妙地影响国民党高层要员的决策,渗透进各类文件传达给军政要员。他就是白崇禧身边的共产党员——谢和赓。

文丨虢安仁

我党在隐蔽战线的用兵,除了派人深入龙潭获取绝密情报配合“攻城”外,还有对敌人的“攻心战”。抗日战争中,我党就有这样一位“高级战略特工”,除了向党组织提供机密情报外,还将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持久战的战略思想,巧妙地影响国民党高层要员的决策,渗透进各类文件传达给军政要员。他就是白崇禧身边的共产党员——谢和赓。

秘书有才又体贴,白李住处任出入

谢和庚1912年出生于广西桂林的一个书香门第,参军后一直从事秘书工作,一生中曾八次担任不同职务的秘书,人称“秘书专业户”。他工作过的秘书岗位有:抗日同盟军吉鸿昌将军秘书、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机要秘书、国民党国防会议秘书、国民党军事委员会秘书、国民政府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秘书、全国回教救国会理事长秘书、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桂林行营秘书、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军训部西北战时巡回教育班主任秘书。

△谢和赓

谢和赓凭借秘书身份在国民党的要害部门工作了二十多年,其实他早在1933年就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4年由组织安排打入国民党桂系军阀内部,受周恩来、李克农直接领导。

谢和庚先后撰写了《半殖民地的中国经济概观》《论美国倾销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谈广西的对外贸易》等文章,展现出了杰出的才能。此外,谢和庚在生活上也表现得对长官体贴入微。例如,当白崇禧的岳父在桂林意外重伤时,谢和庚当即带着一位名医飞往桂林及时进行了救治,赢得了白崇禧的极大好感。1935年,深得信任的谢和赓被授予一枚“特别出入证章”,无须岗哨通报,即可随意出入白崇禧、李宗仁的住处,成为二人身边的红人。

南京疑设“鸿门宴”,力主北上好抗日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蒋介石以召开军事会议的名义召集各地方军阀首脑前往南京开会,共商抗日大计。白崇禧也收到了蒋介石的电报,蒋准备让白崇禧出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之职。

由于国民党各派系军阀间的多年矛盾宿怨以及蒋介石的阴险狡诈,南方各省军阀首领都认定这是一场“鸿门宴”。四川军阀刘湘、云南军阀龙云甚至联名致电李宗仁,劝说李宗仁、白崇禧不可轻易赴南京,以免中了蒋介石的调虎离山之计,重蹈之前广东军阀陈济棠被蒋介石以开会名义骗到南京软禁的覆辙。因此,李宗仁、白崇禧一时之间拿不定主意。

此时,谢和赓根据我党对战略态势的分析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向白崇禧进言,又跟白崇禧夫人、侄子以及身边高级军政人员解释,力主白崇禧去南京。

谢和庚分析:“应该应召进京,与蒋共赴国难,乃是顺应全国军民的一致要求,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历史大事,绝不可延迟。因是大势所趋,谅健公(白崇禧)豁达大度赴京,绝不会有意外之虞,谅蒋介石再也不会采取不抵抗政策,谅英美等国也不会坐视在华利益任由日本独占。”他为白崇禧和他的桂系着想,“只有实现全国抗战,桂系才能打出广西,把力量伸展到蒋介石统治下的腐败省区,这样才能提高李、白的声望,成为大家拥护的抗日民族英雄,才可以与蒋介石逐鹿中原……”白崇禧十分赞同谢和赓的分析,最终决定亲自前往南京参会,并指定谢和赓担任其秘书一同赴南京。

事后,白崇禧回忆此事说:“谢(和赓)给我精神上不少鼓励”。殊不知,真正鼓励他北上抗日的,其实是中国共产党。

白崇禧铿锵训军官,周恩来幕后改讲稿

1937年10月,我党布置谢和赓执行一项任务,“秘密地不露行迹地进行有利于发动全国人民抗日的宣传鼓动工作和抗日文化运动”。根据这一任务,谢和赓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秘书兼白崇禧副总参谋长机要秘书的名义,起草了题为《全体性全民总动员纲领之一——全国游击战争之方案》的“万言书”,文章内涵实为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略思想和具体实施办法。

白崇禧对此文很重视,亲自修改后打印三百份分发国民党各省主席、保安司令、各军长、军政治部及一些重要单位,并呈蒋介石审阅,相关内容被蒋接纳。周恩来和李克农对此十分高兴,事后,周恩来亲切地拥抱谢和赓,并嘱咐他“注意身体,小心谨慎”。李克农拥抱谢和赓,夸赞他:“小鬼,真行!”

1938年3月,正值日寇战略进攻、我国战略防守的关键时期,白崇禧拟在武汉向国民党师长以上高级军官训话,发表题为《军队政工与群众政工之关系》的演说,指示谢和庚和另外两名秘书在一周之内各完成一篇讲稿供自己选择。

谢和赓顿感这是一次非同小可的“考试”,奋战三天三夜后将初稿呈送周恩来审阅。周恩来删掉了2000多字并加入了不少补充内容,使讲稿更加符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精神、白崇禧的职务立场和语气,同时又避免使用指责国军政治部工作缺点的字眼以及一些共产党常用的语句。

开会那天,白崇禧从始至终,训话的内容,完全与谢和赓最终提交的讲稿相同。事后,李克农风趣地说:“有周恩来同志做谢和赓的改文教师,这是老蒋和白崇禧想象不到的”。周恩来笑着说:“这是国共合作的事嘛,将来也许成为抗战时期的佳话啊!”

主要参考文献:

隐蔽战线春秋书系《谢和赓传》 穆欣著 中央党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