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长沙开幕 首次发布《湖南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白皮书》

2021-05-18 22:1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李典航]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李典航)5 月 18 日, WGDC2021 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长沙开幕。大会首次走进科技新城长沙,聚焦未来城市、未来交通、实景三维、商业航天等领域,百位大咖共话科技产业议题,深入交流探讨,思想碰撞中迸发创新火花,现场还发布了两大重磅报告。

作为WGDC大会每年延续的重要成果,现场发布了《2021地理空间产业趋势报告》。泰伯智库全球专家顾问委员、知卓集团董事长陶闯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技术创新与技术融合是未来地理空间产业发展的关键。他特别指出,碳达峰和碳中和将给地理空间产业带来重大机遇。自2016年以来,该趋势报告已经连续六年在WGDC上发布。

值得关注的是,会上首次发布了《湖南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从宏观趋势、重大创新、应用赋能等方面,对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举措和成效进行了全面梳理。

《白皮书》指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已建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配套设施,吸引大批企业聚集,逐步形成产业集群,短短几年间取得丰硕成果。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目前已入驻重点企业220家,实现年产值85亿元,预计将于2021年底形成百亿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产业发展阶段将从创新资源集聚期迈向创新发展跨越期。

《白皮书》中强调,湖南抢抓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在文旅、金融、交通、商业、制造、医疗、民生等方面创新应用,进一步丰富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将湖南打造成为全球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应用标杆。《白皮书》建议,湖南应围绕地理信息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制度,推进产业建设,聚焦特色产业基础,加块推动多领域、多场景应用,打造技术遥遥领先、企业规模化集聚、应用场景丰富的地理信息产业高地。

现场,天心区人民政府、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企业代表现场集中签约 20 个重大合作项目,涵盖时空大数据、地理信息、商业航天、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产业互联网等领域。

近年来,天心区依托全省唯一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全市的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链的优势,全力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朝着新基建、软件和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行业方向迈进,5G布局带动软件产业发展,并与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人力资源服务等产业连接,积聚地理信息企业200多家,其中全国百强企业12家,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产业格局。

本次大会聚集了十余位院士和数百位空间信息领域学术界领军人、产业界领袖以及相关领导,共议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产业变革与发展。大会历时两日,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行。大会主、分论坛同期开设,八大核心论坛、五十多个热门议题涵盖未来城市、未来交通、实景三维、数字经济与空天产业、商业航天、G-TECH、高精地图与自动驾驶、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卫星互联网与 " 新基建 "。

大会以 " 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 " 为主题,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泰伯网共同主办,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员会、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新闻多一点】

5月19日大会议题

议题:未来交通峰会

时间:上午9:00—12:00

地点:长沙现代凯莱大酒店现代厅

议题:实景三维中国峰会

时间:下午13:30—18:00

地点:长沙现代凯莱大酒店现代厅

议题:商业航天2025峰会

时间:上午9:00—12:00

地点:长沙现代凯莱大酒店岳麓厅

议题:G—TECH开发者星球

时间:下午14:00—17:00

地点:长沙现代凯莱大酒店岳麓厅

议题:全球前沿科技青年科学家论坛

时间:下午14:00—17:00

地点:长沙现代凯莱大酒店橘洲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