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2021-05-18 17:5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刘茜]
字体:【

毛伟明在省水利与农田建设委员会暨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5月1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水利与农田建设委员会暨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会议。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尚文摄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长沙主持召开省水利与农田建设委员会暨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加快促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省领导谢建辉、隋忠诚,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在听取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后,毛伟明说,过去一年,我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全省建设高标准农田39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7132.1万亩,粮食总产达603亿斤,实现粮油加工业总产值1591亿元,粮食稳定增产,品质不断提升,耕地基础夯实,粮油产业提速,在国家粮食安全考核中连续四年获评优秀。

毛伟明指出,粮食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放到“两个大局”中去谋划,准确把握“三个时期”,即粮食安全重要性的凸显期、改革转型的机遇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攻坚期;深刻认识“三个没有变”,即湖南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中的重要地位没有变、粮食产业对全省发展的“压舱石”作用没有变、“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使命没有变;始终做到“三个并重”,即数量与质量并重,“藏粮于地”与“藏粮于技”并重,生产与监管并重,促进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

毛伟明强调,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要坚决守住粮食面积产量、粮食质量和农民种粮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确保全省粮食总产600亿斤以上,耕地保有量5956万亩。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高效率推进、高品质建设、高水平管护,完成高标准农田460万亩建设任务,把项目建设成让农业受益、让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要促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企业、集聚产业、打造品牌,促进粮油“产购储加销”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湖南粮油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要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抓实党政同责,将粮食生产、粮食安全纳入市县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和乡村振兴考核范畴,加大科技、人才、政策支持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相关专题:毛伟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