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校企合作”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5-17 09:1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勤 严万达 杨雄春 刘爱菊] [编辑:金灵]
字体:【

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

蓝山“校企合作”赋能高质量发展

华声在线5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勤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刘爱菊)蓝山县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最近生产一批新款鞋面,部分鞋舌纺车线位置向后移动了4毫米,可能导致整双鞋报废。00后工程师黄涵林及时查出是工人缝合不当所致,并提出整改建议,为公司避免了经济损失。

4年前,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与蓝山县职业中专开启“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计划,让黄涵林这样的年轻技术人员脱颖而出,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活力。目前,已有80多名年轻技术人才加入公司研发、管理团队。

蓝山县工业园技术工人紧缺,而年轻技术人才普遍不愿意留在本地,成为园区企业发展之痛。为破解难题,该县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创新政府主导、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的“校企合作”模式,订单式培养技术人才,助力园区产业升级。学校重点开发面向企业需求的专业课程,企业将生产线搬进校园,由企业技术骨干轮流授课。校企还设置奖学金,定期组织学生到企业实践,精准培养技术人才。

蓝山县职业中专负责人介绍,学校开设有湘威制鞋班、皮具班等37个“校企合作”特色班,企业全程参与专业教学,严把教学质量关,学生毕业后直接上岗。4年来,学校已为县工业园订单式培养后备技术人才200余人。

目前,该县已引进轻纺制鞋、皮具玩具产业链企业90多家。今年1至4月,该县轻纺制鞋、皮具玩具企业完成出口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