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毛泽民:中央苏区的“红色大管家”

2021-05-17 06:4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睿 肖燕] [编辑:欧小雷]字体:【  
在毛泽东同志故居,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这座土木结构的屋子内,诞生了伟人毛泽东,还有他的弟弟毛泽民和毛泽覃。他们既是亲密手足,也是革命战友。

毛泽民(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睿 通讯员 肖燕

5月14日,伟人故里韶山,艳阳高照,清风徐徐。

在毛泽东同志故居,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这座土木结构的屋子内,诞生了伟人毛泽东,还有他的弟弟毛泽民和毛泽覃。他们既是亲密手足,也是革命战友。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毛泽东指挥“枪杆子”闹革命,弟弟毛泽民则狠抓“钱袋子”为中国革命提供经济上的支持。

1896年4月3日,毛泽东3岁时,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弟弟毛泽民。韶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龙亚力介绍,由于毛泽东很早离家外出,年幼的毛泽民不仅要在田里干活,还要帮父亲经营生意。在父亲影响下,毛泽民练就一身算账理财的本领,成为家中顶梁柱。

1921年春节,毛泽东回到韶山,毛泽民向哥哥介绍家中艰难的处境。毛泽东说:“现在国家时局动荡,我们要舍小家为大家,走出韶山,闯出一番天地。”在毛泽东影响下,毛泽民走出了朝夕劳作的韶山冲,开启职业革命家的战斗生涯。

1922年底,毛泽民受中共湘区委指派,赴安源从事工人运动,参与组织成立党领导下的股份制经济实体——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同年8月,当选合作社总经理,在维护工人利益、扩大工人福利的同时,为党的活动积累和筹集经费。

龙亚力说,为了办好合作社,毛泽民经常到工人和家属中进行调查,根据群众需要,派人去长沙、汉口等地采购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由株萍铁路职工顺车捎回,工人消费合作社货物价格比当地市场便宜三分之一以上。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叶坪村闭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宣告成立。这次大会上,毛泽东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因在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表现出杰出的理财能力,毛泽民被任命为国家银行行长,后来被人称为中央苏区的“红色大管家”。

银行成立之初,中央政府面临着经济封锁、钱少地稀的困境。此外,包括毛泽民在内,银行全部工作人员只有5人。

毛泽民并没有在困难面前屈服,上任仅2个多月,筹建中央银行,设立分支机构;深入前线筹粮筹款;印钞,铸币;挖砂,建矿……工作全面铺开,井井有条。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毛泽民领导的国家银行被编为中央纵队第十五大队。他们把全部家当挑在肩上,除负责保护、运输国家银行尚存的金银、物资外,还要筹粮筹款,负责全军在长征路上的粮草供给。

全国抗战爆发后,1938年2月,受党中央派遣,毛泽民化名周彬,与陈潭秋等同志到新疆做统战工作,先后出任新疆省财政厅、民政厅厅长等职。令人痛心的是,1942年新疆军阀盛世才在新疆捕杀共产党人。当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

在狱中,敌人对毛泽民等软硬兼施,严刑审讯,逼他招认中国共产党在新疆搞“暴动”的所谓阴谋,逼他脱离共产党。毛泽民等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坚定回答:“决不脱离党,共产党员有他的气节。”“我不能放弃共产主义立场!”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毛泽民牺牲前,曾对他的战友说:“如果你以后有机会回延安,请转告毛泽东同志,我毛泽民无愧于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无愧于是毛泽东的弟弟,也无愧于是毛泽覃的哥哥!”

“毛泽民47岁牺牲,但他的一生丰富而壮丽。”龙亚力说,毛泽民长期执掌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他常说:“我们是为工农管钱,为红军理财的,一定要勤俭节约!”作为我国金融史上的革命先锋,毛泽民是韶山人民的骄傲,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