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粟裕故里:僻壤之地成热门景区

2021-05-16 07:4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何乐川 粟向阳 唐家兴]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粟裕故里:僻壤之地成热门景区

“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纷纷来到会同县粟裕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广场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张镭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何乐川 粟向阳 唐家兴

G65包茂高速自北向南穿过怀化市,依次经过麻阳、芷江、鹤城、中方、洪江、会同、靖州、通道等地,是怀化南北向交通大动脉,也将沿路景区景点串珠成线,是怀化一条精品旅游线路。

5月13日,记者驱车从怀化城区出发,借道绕城高速,转包茂高速一路向南,车行80余公里,便来到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的故乡会同县。

粟裕同志纪念馆距高速进出口仅3公里,拥有“中国最佳红色旅游景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等诸多牌子。

当天,记者遇到怀化市 水路小学800多名学生来此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领队老师告诉记者:“家门口有这么好的红色教育基地,全程高速过来,仅1个多小时,方便又快捷。”

2013年底,包茂高速怀化至通道段建成通车。2014年9月,粟裕同志纪念馆从位于县城粟裕公园中的老址,搬到坪村镇枫木树村粟裕同志故居旁,景区进一步扩大,内容进一步丰富。

“以前,交通不方便,从怀化走国道来会同,要两三个小时,前来参观的以本县、本市人居多。”纪念馆馆长李小东说,现在借助发达的高速交通网络,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

研学旅行方兴未艾,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滚滚。翻开纪念馆预约日志,记者看到,省内外预约前来纪念馆开展研学旅行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已排到5月28日,除了周一闭馆,每天有四五场活动。

粟裕同志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系统展示、宣传粟裕大将生平业绩的专题性纪念馆,馆内共收藏藏品2046件,通过照片、资料、图表、字画、文献、视频、场景复原等,分6个部分生动再现粟裕大将光辉战斗的一生。

纪念馆里,来自广州的游客杨坚和老伴正在仔细参观藏品。“昨天从贵州镇远,走沪昆高速,转包茂高速来到这里。接下来继续向南,去通道转兵纪念馆。”杨坚告诉记者,从5月1日出门,开车顺着高速公路自驾游,在湘、鄂、渝、黔等地,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深受教育。

兴旺的人气,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好“钱”景。当天中午11时,纪念馆边上的战神家乡菜馆已坐满8桌游客,老板娘张淑娟忙着给客人点菜。

“现在高速公路方便得很,来纪念馆参观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跟着沾光。”张淑娟笑嘻嘻地说,纪念馆搬到附近后,她家就开起了土菜馆,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今年“五一”假期,就有10多万元收入。

一条高速路,催开“三色花”。借助高速公路带来的客流,会同县依托粟裕同志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鹰嘴界国家自然保护区等绿色生态资源、高椅古村等中国传统古村落,打造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旅游,把远道而来的客人留住。

如果说驰骋在怀化高速公路上,两旁青山是碧浪翻腾,那么,行驶在从粟裕同志纪念馆去高椅古村的省道上,两侧森林则似绿水碧波。

从鹰嘴界国家自然保护区边上经过的公路,浓荫遮天蔽日,曲径通幽。外省自驾游过来的游客到此,往往会放慢车速,摇下车窗,感受习习凉风。车前满眼苍翠、车旁溪水潺潺,目遇之而成色,耳得之而为声。

吸饱了森林负氧离子,便来到了高椅古村。这个明清时期的古村落,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明清建筑杂陈,荷塘菜地错置,村中鸡鸣与山中鸟唱遥相呼应,将古村衬托得愈加宁静。

当天,记者来到高椅古村采访,虽非周末、节假日,但仍有不少游客徜徉在古村幽深小巷。在高椅古村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记者见到几台广东、广西牌照的小轿车,记者问停车场管理员,被告知是前一天停进来的。

路通产业兴,包茂高速于会同而言,兴旺的不仅是“三色”旅游产业。

会同宝田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伟对此感触很深。该公司是湖南潇湘茶叶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成立于2007年,年产茶叶近500吨,80%以上的大包装茶用于出口。

“大包装茶需要运到长沙的工厂再加工,以前没有通高速,运一趟茶叶走国道,翻越雪峰山,需2天时间,现在只要半天。”周伟说,高速路通,货畅其流。会同宝田茶借助四通八达的高速交通网络,将茶叶卖到全国,还漂洋过海远销国外。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