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脱贫攻坚精神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05-14 15:5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学文]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姚学文

5月7日以来,全省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陆续进村到岗,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逐步撤离。新老队伍交接,传递的是一种精神,播下的是一颗火种,激发的是一股激情。

难忘村口那块“涌泉”碑

5月10日一大早,平江县浯口镇田湖村,岳阳市政府办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建新带着两位队员,在村里转了转,看望一下乡亲们。当天,平江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就要进村,完成交接后,他们就要撤离。趁着中间这点时间,他们在村里走走看看。

与几年前他们刚驻村时相比,村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行走其间,青山如黛,溪水涓涓,高大的电信塔立于绿野中,农村公路已通村到户,道路两旁新居随处可见。

2018年底,田湖村摘掉了贫困帽;2019年,获评市级“文明村”;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5万元以上,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7000元以上,较3年前翻了一番多。

胡家洞一个古井旁,村民立的石碑上“涌泉”两个红色大字,被雨水冲刷后特别显眼。村民说:“立碑有两层含义。这口古井被修缮后,如今水如涌泉;帮扶队员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金杯银杯不如村民的口碑,村民立的这块石碑,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帮扶工作队工作的认可,我们在这里拍照留个纪念吧。”杨建新招呼说。

15时许,新老工作队交接完毕,随即召开座谈会。平时有些热闹的会场,弥漫着离别的愁绪。与会人员大都双眼通红。平时口才一流的杨建新发言时竟然几次忘词。轮到村干部发言,支委江益阳、村委曹杰实在控制不住情绪,当着大家的面哽咽,泪水流到面颊。

5月12日,新田县枧头镇龙家大院村口,村民们依依不舍地欢送新田县政府办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光灿。当天,吴光灿与省公安厅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完成了工作交接。

2018年2月,吴光灿带领工作队进驻龙家大院村。他们立足龙家大院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实际,启动打造4A级旅游景区工作。

引进台商投资建设景区花海,需要流转土地,最初部分村民不理解。吴光灿一户户做工作,最多的一家去了24次,最终使项目得以落地。如今,仅每年花期就吸引游客6万多人次。村民生活用水困难,吴光灿争取到打深井、安装自来水等项目。项目施工两个多月,吴光灿坚守在工地,妻子孕产,他顾不上照顾。目前,龙家大院村所有自然村实现安全饮水。工作队引进的草本咖啡种植、扶贫车间等,让近1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工作队的精神是村民的宝贵财富

5月11日上午,新宁县安山乡大塘村,30多名群众自发来到村部,送别南航驻村帮扶工作队。

大塘小学校长黄宇阳带着8名小学生也来到现场。“常回来看看。”学生们依依不舍地对队员们说。

2018年,因危房停办9年之久的大塘小学,在南航工作队推动下重建复学,孩子们结束了上学要去几公里外的邻村学校的历史。每年,工作队还邀请南航空乘人员等,到村里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工作队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优良工作作风,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和前进动力。”大塘村老书记黄朝社动情地说。

2018年3月,南航湖南分公司派工作队驻大塘村开展帮扶。通过3年多帮扶,昔日偏远冷清的小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2019年底,大塘村脱贫摘帽。2020年,贫困户全部脱贫。2020年,大塘村农特产品销售额达6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段正庭家是村里最远的那一户,发展养殖业后,成为最热闹的一家。”5月10日,帮扶工作队队长贺建国在即将撤离前,来到他牵挂的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段正庭家,想将产业发展的思路再交待交待。

“贺队长,您来了!”看到贺建国来了,段正庭快步迎上来,激动地握手。“我家位置偏僻,交通闭塞,要不是工作队帮助,我还守着自己的一亩地靠天吃饭哩,真舍不得你走哇。”段正庭说。

工作队进村后,路通了,自来水到家。了解段正庭的情况后,工作队帮他流转土地100多亩,并帮忙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经多方努力,现在段正庭家建有600平方米的养殖场,养殖土猪100多头、山地鸡5000多只,一年收入10余万元。

“头脑风暴”描绘新蓝图

自去年4月驻村工作队进村以来,湘煤集团投资1900多万元,帮助慈利县广福桥镇三王村发展乡村旅游和中药材加工两个支柱产业,实现村民收入翻番,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5月7日,村里举行工作队交接仪式,令人欣慰的是,工作队后盾单位没有变化,还是湘煤集团。队长换了,两名队员继续留任。

5月12日,记者来到村里采访,新任队长黄勇告诉记者,在接过乡村振兴工作“接力棒”后,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已就乡村振兴规划,多次召开“头脑风暴”会,并走访40多户村民,听民意,谋振兴。

“要大力传承脱贫攻坚精神,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黄勇说,将重点从环境综合整治入手,新建特色餐厅、研学基地、烧烤基地等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民在家门口赚钱,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5月8日,会同县若水镇望东村,怀化市委网信办驻望东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肖准,与会同县人民医院派驻望东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蒋晓辉完成交接。

近年来,为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驻村帮扶工作队与公司合作,在望东村开设“扶贫车间”,利用村里的稻草,制作手工小提篮,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旅游开发。

“通过今天的交接,我对望东村有了系统的了解,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做得很扎实,我们有信心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进一步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发动群众壮大集体经济,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当天下午,蒋晓辉在新老工作队交接中,向肖准和村干部郑重承诺,一定将望东村的扶贫车间、稻草古村旅游和群众性文化活动这三项工作,在乡村振兴中做出品牌,打造“稻草特色古村”。

(参加采写:徐典波 刘跃兵 张佳伟 龚雅丽 雷鸿涛 上官智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