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湖南降雨较多 今明天湘西北局地暴雨

2021-05-14 10:0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帅汝]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戴帅汝)连日以来,雨水是湖南天气的主旋律。省气象部门预计今天至明天白天(14日至15日白天),湘西北局地暴雨,湘中以南降水间歇;明晚至后天,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风雹等强对流天气。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为相对多雨时段,其中今明天湘西北暴雨,后天雨带南压,湘南暴雨;19至20日湘中降水明显。后天开始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 最高气温下降10℃以上。

具体来看,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湘西北、湘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部分大雨,龙山、永顺、桑植、张家界市区、慈利、石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南风3~4级;最高气温湘西北26~28℃,其他地区30~32℃;最低气温湘西北21~23℃,其他地区24~26℃。

明天08时至后天08时,湘中以北阴天有大雨,其中湘西州、怀化、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局地暴雨,永州中南部、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西北27~29℃,其他地区32~34℃;最低气温湘西北20~22℃,其他地区25~27℃。

后天08时至17日08时,湘中以南阴天有大雨,其中永州北部、邵阳东部、衡阳、株洲、郴州北部部分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北风4~5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北21~23℃,湘南30~32℃,其他地区25~27℃;最低气温湘北13~15℃,其他地区16~18℃。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同时,澧水、资水及沅水下游引发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较高,需加强防御。此外,还需防范强降雨、冰雹及大风天气对户外活动和交通、设施农业、户外临时建筑等的不利影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