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之《雪国的篝火》讲述英雄炊事班的故事

2021-05-14 07:4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通讯员 邓思远] [编辑:刘茜]
字体:【

用生命点燃希望

《理想照耀中国》之《雪国的篝火》讲述英雄炊事班的故事

华声在线5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邓思远)在白茫茫的雪域高原上,如何突破严寒、缺氧、饥饿的重重包围?5月13日19:30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理想照耀中国》之《雪国的篝火》,讲述了长征路上红三军团第六师十七团一连的炊事班用生命为战士点燃希望的故事。

因为高原雪山的连日风雪,该连已落后于原定行程。连队必须尽快走过雪山垭口,追上大部队。御寒物资不足,粮食不足,全连战士的命运与炊事班紧密相联。

班长老钱(王劲松饰)带领的炊事班用仅剩的一点野菜煮了稀汤,将食物分发给战士们后,老钱和副班长不烂账(孙坚饰)先行出发前往下一个休息点。炊事班战士高粱、五花、冲天炮扛着石磨和锅碗瓢盆第二批出发。16岁的糖豆(孙锡堃饰)在行进途中,将自己的口粮分给其他战士,不久便牺牲了。

积雪渐深,连队艰难前行。战士们精疲力尽之时,却看到了炊事班在前方休息点燃起的篝火,沉重的脚步也变得轻快了些。指导员(王冠淇饰)动员所有人将最后积存的口粮放进大铜锅一起煮,吃完这一顿再一鼓作气走出雪山。战士们休息时,不烂账去叫在篝火边打瞌睡的老钱,发现老钱已经牺牲了。他面色平静,棉衣里的棉花都被抽出……

阳光煦暖,连队走出雪山,走进山野,挥动着红色的旗帜。队列中背着铜锅的人,不再是炊事班的熟脸。山梁的某处,戳着一块饭盒盖,上面刻着炊事班所有人的名字。

饰演老钱的演员王劲松在剧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开机时,我看到临时党支部的旗帜和党员佩戴的党徽,由衷地羡慕与感动。我觉得拍这个戏,是考验我的一个契机。”王劲松在采访中表示,希望观众感受到的是真实和震撼,而不是自己演得有多好。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