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天下凤凰”展翅飞

2021-05-14 06:3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通讯员 黄文渊 吴东林] [编辑:刘茜]
字体:【

凤凰古城沱江河畔风景如画,游人如织。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黄文渊 吴东林

G56杭瑞高速与G65包茂高速,在湘西州吉首枢纽向南共线至凤凰枢纽后,分别向西南和东南方向延伸。西南(凤大高速)沿线是沱江、南长城遗址、黄丝桥古城、阿拉营镇,与贵州铜仁、遵义等地形成高速路网,让湘黔两地的旅游景区串点成线;东南(吉怀高速)连接怀化麻阳、芷江,向南经桂林、梧州直至茂名,并与东西向的邵怀高速连起来,串起湘中地区至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的黄金通道。

5月12日,记者驱车从吉首出发,沿包茂高速行驶不到40分钟,便来到凤凰古城。站在沱江边远眺,在一城烟雨中,这个被誉为神秘湘西最浪漫、最具诗意的靓影,宛如唐诗宋词里走出的婉约佳丽,美到绝尘,美到极致。

走进古城,在讲解员引领下,记者站到小巧神秘的吊脚楼上看风景,走一走古朴宁静的石板街,品味熊希龄、沈从文、黄永玉等凤凰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感受“为了你,我已等候千年”旅游宣言的真意。从曾经的向往,到如今的便捷,高速公路开通,让一切变得更美好。

今年“五一”期间,来自全国的游客如“候鸟”一般,“迁徙”到凤凰古城这个令人魂牵梦萦的地方。让他们迷恋的,不仅是凤凰秀美的山水,更多的是她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凤凰的淳朴和静谧,勾起游客对生活本质与人生意义的思考。凤凰之旅,可谓寻梦故园之旅。

凤凰古城北门,一位张姓老年游客和10多名同伴,准备沿跳岩过沱江。他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都是从天津过来的。现在交通路网很发达,我们乘高铁到怀化,出了高铁站坐车驶上包茂高速,很快就到了凤凰。”

凤凰中华大熊猫苑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8只熊猫宝宝搭乘汽车,沿着高速公路,从老家四川来到凤凰安家的故事。2020年5月,工作人员原本选择让熊猫宝宝搭乘飞机,但考虑到搭乘数量、检验检疫、二次转运、健康条件等因素,最终选定走高速。“运输中,大熊猫宝宝们不哭不闹,顺利抵达新家,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这位负责人说。

凤凰县文旅广电局副局长谢深洪告诉记者,吉怀高速通车前后,凤凰旅游产业数据有着显著变化。2013年,凤凰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为830万人次、65亿元,到2020年则为1776.21万人次、173.25亿元,分别增长2.14倍、2.67倍。谢深洪说,高速开通后,游客呈爆炸式增长,特别是自驾游越来越多。

夜幕降临,凤凰古城沱江两岸灯火通明。古色古香的吊脚楼、木桥、城楼等建筑倒映在沱江河中。景美如画,大批游人在此体验过跳岩、泛舟沱江。向生随母亲和哥哥、姐姐从保靖来到凤凰创业,一家人在沱江两岸开了4家客栈,拥有30多间客房。“生意很好!”晚上9时许,向生的母亲王阿姨来到古城北门附近售卖雨伞,晚饭后带来的一背篓花环,早已卖完。

伴随着高速公路开通,凤凰县乡村旅游也日益火爆。与吉怀高速同年开通的凤大高速,为沿线苗寨发展乡村游提供了极大便利。在全国“网红”打卡地竹山苗寨,村民自导自演的乡土情景剧《竹山花开》,给游客奉献“演艺+景点”原生态民俗文化大餐,每天座无虚席。

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邻近高速公路。近年来,该村坚持发展蜜柚和猕猴桃产业,全村水果种植面积达7824亩,年产800万公斤,总产值达3600万元。菖蒲塘水果充分借助高速公路和互联网平台,凭借过硬的品质闯出了市场。村里女子嫁接队通过高速公路前往贵州、重庆、四川等地,开展嫁接技术服务,年创收800余万元。

当前,凤凰正在建设磁浮轨道交通系统。4月下旬,凤凰磁浮项目第一批运营人员开始岗前培训。凤凰磁浮项目是国内首个“磁浮+文化+旅游”项目,也是湖南第二条中低速磁浮快线,预计今年底开始运营。届时,来凤凰的游客将享受到更加舒适的景点景区换乘服务,进一步助推凤凰成为“天下凤凰”——国际旅游目的地。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