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起学①丨在许光达故居追忆“铁甲元勋”的忠诚与奋斗

2021-05-13 08:2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颐佳 视频 胡志丹 海报 周圆 曹舒琴

5月1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史崇德”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第一站,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来到许光达故居,听取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专题讲解。

许光达故居位于长沙县黄兴镇光达社区。1908年11月19日,开国大将、新中国首任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在这里出生,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学生时代。

走进故居,可以看到前坪停放着一辆62式坦克,编号001。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一代轻型坦克,是对“装甲兵之父”许光达永远的纪念。

许光达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成为黄埔军校第五期炮科专业学员。

故居陈列室的墙上,有一张“许光达千里寻党路线图”。1927年国共分裂,由于国民党的封锁,许光达赶到达南昌时,起义部队已经南下。他历经艰难在江西宁都找到起义部队,又在三河坝战役身负受重伤,被迫留在当地养伤,再次与党组织失联。19岁的许光达,在伤愈后耗时一年半、两渡长江黄河,历经千辛万苦,最后在安徽芜湖终于找到党组织。

2018年许光达诞辰110周年之际,故居进行了全面提质改造,并重新修缮了许光达生平业绩陈列室,通过大量珍贵的史料和藏品,展示了许光达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装甲兵建设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

如今,许光达故居为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