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告别“牛庄屋”,留下“洗泥节”

2021-05-13 07:1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勤 黄柳英 何云雄 甘永华] [编辑:刘茜]
字体:【

发展乡村旅游与水果种植,勾蓝瑶寨过上新生活——

告别“牛庄屋”,留下“洗泥节”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勤 黄柳英 通讯员 何云雄 甘永华

“五一”期间,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游客络绎不绝,民俗表演场场满座,农家乐生意火爆。千亩夏橙也已进入采摘期,多条水泥路直通果园,许多游客前往体验采摘乐趣。

而瑶寨外田地旁,数十间“牛庄屋”早已无人居住,看不到人影。

“牛庄屋”代表了勾蓝瑶村一段辛酸史。从前,由于田地分布在瑶寨十里以外,羊肠小道不通车,去耕作来回要走2个多小时,村民们便在田地旁修建“牛庄屋”,下层关牛、上层住人,久而久之成了“村外村”。如今,“牛庄屋”还有60多间,但已无人居住。

“种田种到十里外,牛粪上面放饭菜。”这句曾在村里流传的顺口溜,反映了以前勾蓝瑶村村民劳作的艰辛。79岁的村民何洪碧回忆,他8岁时就跟着父亲住“牛庄屋”,父亲种地他放牛。那时水稻产量低,只能填饱一家人肚子,还需另外种点黄豆、花生、棉花等换油盐钱。一年到头起早贪黑,生活却毫无盼头。“不像现在,子女在外打工有收入,合作社有分红,全家搬进了120平方米的易地搬迁安置房,衣、食、住样样不用愁。”何洪碧说。

77岁的村民欧阳绪珍说,以前每年刚过元宵,男人们就牵着牛、带上农具去“牛庄屋”,一住两三个月,直到忙完耕种,才可以洗掉脚上的泥土,回家歇上一阵。于是每年农历五月十三,被定为勾蓝瑶寨的“洗泥节”,这是瑶胞们庆祝夫妻团聚的节日。“‘洗泥节’过得比春节还隆重,离家再远都要赶回来吃‘洗泥宴’。”欧阳绪珍说。

“‘牛庄屋’曾是先辈们心酸的地方,为了种田种地,他们离别妻儿,与牛同住,生活艰苦。”村党支部书记欧阳明俊介绍,精准扶贫以来,瑶寨发展乡村旅游与水果种植,焕发新的生机。省民政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村里修通了29条用水泥硬化的机耕道,村民可以骑着摩托车、开着拖拉机“一溜烟”到达田边地角,省时省力。

村民彻底告别了“牛庄屋”,“洗泥节”却被保留下来,2012年入选湖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过节。勾蓝瑶寨抓住机遇,于2015年成立旅游开发公司,鼓励村民以古民居、土地等入股,并组建农家乐、民俗文化表演等合作社,抱团发展旅游业。

如今,勾蓝瑶村的村民白天下地干活,晚上表演民俗节目,家家户户有收入。欧阳绪珍家有4人参加民俗表演,每人演出一场50元,仅这一项收入每年就超过2万元。近年来,村里每年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全村旅游和水果种植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