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王尔琢: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

2021-05-13 07:1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通讯员 孙开国 易姣妃] [编辑:刘茜]
字体:【

王尔琢(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孙开国 易姣妃

5月7日,从石门县城驱车前往磨市镇王官桥村王尔琢烈士故居,见四周青山叠翠,商溪流水潺潺。红军将领王尔琢就是从这商溪河畔的小康之家,走出大山,走上了革命道路。

王尔琢烈士故居在群山环抱的山坳之中,一栋典型的湖湘民居,黄墙黛瓦。王官桥村党总支书记王军告诉记者:“‘文革’时,王尔琢烈士故居被拆。为了纪念英雄,2016年,石门县委、县政府重修故居。建成后,全村人自发来到故居瞻仰。村民说,王尔琢烈士是为老百姓打天下而牺牲的。没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我们今天哪会这么享福!”

走进故居,王尔琢铜像前摆满鲜花。在王尔琢事迹展览馆,展示了一封1927年6月王尔琢写给父母的家书,信中慷慨激昂:“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决意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

这封家书,道尽万千英烈的家国情怀,让人们对王尔琢烈士肃然起敬。

1903年1月,王尔琢出生在一户商人家庭。1920年,他考入湖南省甲种工业学校(今湖南大学前身之一),立志工业救国。学习中,他开始阅读进步书刊,参加进步学生运动,接受革命思想。

1924年4月,王尔琢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在周恩来精心培养下,他加入了中共黄埔特别支部。他参加周恩来领导的革命先进组织“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与国民党右派“孙文主义学会”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东征讨伐军阀陈炯明,平定军阀杨希闵、刘震寰广州叛乱;参加北伐战争,率部挺进江西、进军浙江、攻入上海……从黄埔军校毕业后,王尔琢屡立战功,军事才能突出。1927年春,在挺进上海途中,蒋介石委派两名亲信携带其亲笔信,游说王尔琢听命于他,并承诺委任王尔琢为军长,被王尔琢严词拒绝。

1927年7月,王尔琢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25师第74团参谋长,8月率团重机枪连参加南昌起义。后随部队南下广东,在三河坝激战三昼夜;参加湘南起义,全歼敌许克祥部两个团;诱敌入瓮,设伏敖山庙,全歼1个团,掩护朱德、陈毅主力上井冈山。

紧接着,王尔琢与在井冈山的毛泽东联系,促成“朱毛会师”,使中国革命实现历史性转折。会师后,王尔琢任红四军参谋长兼二十八团团长,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红四军取得五斗江、草市坳、龙源口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发动的大规模围剿,成为纵横井冈山的一名骁将。特别是他率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制高点,突袭敌人指挥部,歼敌1个团,取得龙源口大捷,名震湘赣,“飞兵团长”名号不胫而走。

1928年,在党内错误路线酿成“八月失败”悲剧的危急关头,王尔琢冒着杀头的危险抗拒命令,将部队成建制撤至桂东县,避免了更大的损失。8月23日,赶来接应的毛泽东一见王尔琢,就紧紧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你王尔琢保存了二十八团,功不可没啊!”王尔琢百感交集,泪流满面。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没过两天,意外发生了。王尔琢在江西崇义县思顺圩追击叛徒时,英勇牺牲,年仅25岁。毛泽东痛心地说:“王尔琢的牺牲,换回了两个连,稳定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朱德挥泪长叹:“我军失去一位能将啊!”

在王尔琢追悼会上,毛泽东起草、陈毅书写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2009年9月,王尔琢被中宣部等11部委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