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之《你的眼神》播出

2021-05-13 07:0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刘茜]
字体:【

雪山精灵守护人龙勇诚:把偷猎者变成保护者

《理想照耀中国》之《你的眼神》播出

华声在线5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1992年6月4日,全世界第一次有人拍摄到一张滇金丝猴的野外照片。为了拍到这张照片,滇金丝猴保护专家龙勇诚在雪域高原和深山密林苦苦追寻了数年,总行程数万公里。12日19:30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理想照耀中国》之《你的眼神》,讲述了龙勇诚在白马雪山寻找滇金丝猴种群过程中,将偷猎者感化为保护者的故事。

1992年的一天,云南德钦县白马雪山的深山密林,雪花簌簌。一只母滇金丝猴带着一只幼猴蹲在冷杉树上吃松萝。一只黑洞洞的枪口缓缓抬起。

阳光映照着山脚下的傈僳族古村落,几个小孩嬉笑打闹,一派祥和。龙勇诚(祖峰饰)和助手钟林(郑伟饰)在暗房里洗照片。一张张逐渐显影的照片,不是树林,就是猴屁股、猴尾巴等模糊的局部。因为滇金丝猴长期被人猎杀,所以见人就跑,想拍到滇金丝猴的正面照片难于登天。

这时,怀孕的妻子杨丽梅(袁姗姗饰)来看望龙勇诚。还没来得及跟妻子嘘寒问暖,龙勇诚就被护林员老张匆匆告知,一个叫于永胜(公磊饰)的人为了给生病的儿子猎取药引子,进山猎杀滇金丝猴了。龙勇诚立刻和钟林进山寻找于永胜,并让老张带妻子去于家探明情况。龙勇诚凭借丰富的经验,渐渐地锁定了滇金丝猴和于永胜的行踪。一声枪响,于永胜开枪打中了幼猴。当他要再次开枪时,龙勇诚及时赶到挡在了枪口前,双方剑拔弩张。最终,龙勇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于永胜放下了猎枪。他也终于拍到了滇金丝猴的正面照片。

与此同时,杨丽梅来到于家,初步诊断他儿子是高烧引起的肺炎,必须立刻去医院。然而于永胜妻子固执己见,认为等丈夫打了药引子回来熬药喝了就好。情急之下,大着肚子的杨丽梅抱起孩子便跑,一番奔跑追逐下差点流产。最终,于永胜的孩子得到了医治,龙勇诚的儿子顺利出生。愧疚难当的于永胜被龙勇诚的爱猴、护猴之心感召,也被富有灵性的滇金丝猴感动,从此放下猎枪,成为了滇金丝猴的守护者,这一护就是几十年。

生态兴,则文明兴。如果人们保护的生态环境能够满足滇金丝猴的生存需求,就可以满足许多与之共同生活在原始森林中的生命体的生存需求。数据显示,2018年底云南滇金丝猴的数量接近2500只,与30年前相比,整个种群数量增长了一倍多,人们可以轻松地拍摄到滇金丝猴的家庭日常。“每当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雪山精灵,我做梦都会笑醒。”龙勇诚曾在采访时说。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