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来支招:普通老百姓如何有效防范和应对地质灾害

2021-05-12 13:0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5月12日讯(记者 龙腾)防灾减灾,人人有责。作为普通老百姓,如何预防地质灾害的发生,如何有效防范和应对身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在5月1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湖南省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新闻发布会上,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给出了答案。

具体来说,老百姓要多接触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科普宣传,积极参加警示教育和防灾知识培训以及地质灾害避险演练,提高自身识灾辨灾防灾知识水平,增强主动防灾意识和自警自护自救能力,提高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能力,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伤亡。

各类工程建设活动要主动避开地质灾害隐患,对于在高易发区必须开展的工程建设活动,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与主体工程要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验收。尤其是农民建房要科学选址,避免切坡建房,切实减少人为因素形成灾害隐患。

对已经发现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加强巡排查。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坚决、果断采取避险措施。要分类施策,区分不同情况,对风险隐患和灾害险情采取排危除险、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措施。

切坡建房户更要警觉。强降雨时要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关注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注意周边环境情况,有没有临灾前兆。当遇到房屋周边坡体开裂、掉块、冒水,可能发生地质灾害时,要赶快撤离,出现险情时邻里之间要相互提醒、相互照应,及时撤离危险区域,不要迟疑,并立即向村组干部报告情况。

一旦有滑坡、泥石流等情况发生,要以最快的速度向两边撤离,千万别留恋家中财物。如果有人被泥石流或滑坡淹没和困住,千万不要盲目去施救,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才能去施救。返回时要注意检查房屋边坡是否还有险情,在险情排除前不能返回屋内居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