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学先进丨“铁警”王大林

2021-05-12 09:5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彬] [编辑:刘茜]
字体:【

从军营走进警营,一干又是22年。

身着警装,依旧不改军人本色。他在工作上以身作则、雷厉风行、敢啃硬骨头;队伍管理上不落窠臼、勇于创新、奋力争先。他把“铁心向党,热心为民”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凭着心中那份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同凶顽斗,同病魔斗,同困难斗,同疫情斗……铸就了一身“钢筋铁骨”。

在他身上展现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忘我拼搏、勇挑重担的铁人精神,他被同事们誉为“铁警”。

他,就是岳阳市公安局君山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王大林。

“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需要我们的地方”

2016年7月10日中午,王大林接到上级紧急警情:华容与钱粮湖交界的新华垸大堤发生溃口重大险情,命令巡警大队到钱粮湖灾区救灾维稳。警情就是命令,王大林立即召集巡警队员火速赶到钱粮湖灾区,到达目的地后,王大林集合队员做救灾动员,他说:“洪水无情,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大家一定要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说完之后,他就不顾安危冲在了最前面。白天他带领队员帮助群众转移物资,晚上他带领队员在灾区巡逻,日夜兼程。

一次吃盒饭的时候,同事看到他的左脸有明显的僵硬,问他怎么了,他说:“没什么事,就是左边的脸好像不听使唤。”同事劝他不要那么拼,去医院看看。他却说,“抗洪抢险,这么大的事,怎么能走。莫拿病说事,不要紧的”。湿热的天气,蚊虫叮咬,又困又累,他始终坚持在一线,与灾害和病魔战斗着。就这样,他带病在灾区坚守了21天,回去之后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你这个人太霸蛮,炎症这么重,很可能会面瘫”。他没有说话,只是沉默了一下。怎么会不疼,只是肩上扛的是老百姓的安危,心中牢记的是入警誓言。

队伍组建5年来,王大林带领队员在辖区出勤巡逻防控达到36000人次,设卡盘查90余次、救助群众85人,协助其他办案单位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参与抗洪抢险救灾158天。

“铁心向党,百姓安危挂心头”

选择当一名警察,就是选择做党的忠诚卫士,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王大林将这一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歹徒行凶时,他挺身而出,果断制止;当百姓遇险时,他奋不顾身,施以援手;当疫情来袭时,他主动请缨,向“疫”而行。

2009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当时在钱粮湖派出所工作的王大林值班时接到报警:辖区内一乘客与中巴车司机发生纠纷而聚众斗殴。当他火速赶到现场时,看到乘客正手持砍刀,寒光闪闪,欲砍向中巴车司机。千钧一发之际,王大林大喝一声“放下刀!”话音未落,王大林一个箭步冲上去,扫地一脚将乘客撂倒在地,并顺势夺了他的砍刀。围观群众先是面面相觑,继而拍手称快。

2014年冬天的一个上午,正在巡逻的王大林忽然听到有人大叫:“救人啊,有人掉到泥塘里了啊!”原来因为镇上搞开发,一些道路被破坏,一位老人不慎掉进了泥塘。听到呼叫的王大林,跑步赶到现场。老人有危险,王大林不顾自己身体的疾病,毅然跳进寒冷刺骨的泥塘,将老人救上岸来,随即又把老人背送回家。老人安然无恙,王大林之后却大病了一场。

“铁心向党,就是坚定信念跟党走,百姓安危挂心头。干净做事,秉公执法。”王大林在学习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2013年下半年,王大林担任君山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期间,有次他带领治安大队民警查获某饭店聚众赌博案。现场抓获参赌人员20余人。接下来打招呼的、说情的、送礼的,不断找上门来。面对各种诱惑,王大林刚正不阿,依法处理,该罚的罚,该关的关。王大林对办案民警说,就是要通过此案的办理,刹住赌博之风,也刹住说情之风。

2020年初,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历腊月二十九,接到指令的王大林迅速带领几名队员赶往杭瑞高速君山收费站布点设卡。第一天上岗,王大林抱恙在身,尽管天下着冷雨,他仍与队员们像螺丝钉一样牢牢钉在岗位上。随后20多个日夜550多个小时的坚守,王大林和他的队友们排查车辆4万台次,排查人员近11万人次,牢牢守住了湘北大门。随着君山区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收治确诊患者医院,巡逻警察大队又接到新的指令:担负该医院流调安保任务。王大林带领队员立即转场。41天连续奋战,王大林始终保持冲锋者的姿态,牢记守护者的使命,和他的队友们一道交出了“零感染、零扩散、零失误”的抗疫答卷。

巡警大队成为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5年君山分局组建巡逻警察大队时,王大林迎难而上,带着两位没有“带兵”经验的民警,领着临时招聘来的40名队员来到岳阳市警官培训中心“闭关修炼”。虽然他在武警部队工作15年,带兵经验丰富,但是在警校半个月时间内要使40名队员熟练掌握队列动作、警务技能、提升体能、综合素质,他的心里也没底,怎么办?唯有咬紧牙关、亲力亲为。从早晨6点钟吹起床哨、集合、列队、晨跑、叠被子、整内务、训练,再到晚上10点钟讲评、熄灯、查寝,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抓。他边抓训练,还要拖着被癌症病魔(2004年王大林被查出患膀胱癌)折腾过的疲沓的身躯,在冬季的寒风中,驱车从警校到君山租场地、买设备。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却满不在乎。

2016年元旦节那天,一群英姿飒爽的巡警队员迈着整齐的步伐首次出现在君山的街道上巡逻,让君山的老百姓眼前一亮。很多在沿海工作的返乡君山人看到街上的巡警,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并说道:“原来家乡发展得这么快呀,走在街上的巡警比沿海城市的还威武。”巡警大队俨然成了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带好这支队伍,王大林同志积极创新管理模式。他和同事通力合作,通过摸索、实践、总结,推出《辅警阶梯式管理》项目,此项目在全省公安机关2017年度双微改革项目评选中获得“优秀项目奖”。

“百姓安危挂心头,夜夜巡防,今又巡防。街巷警灯分外亮。”王大林看着巡逻警察大队这支朝气蓬勃、不辞辛劳的队伍,不禁有感而发。夜以继日,不断巡防,给辖区人民群众带来安全感,给犯罪分子以震慑,正是王大林和他的队员们的共同心声。

从军营到警营,王大林一路走来,初心不改,本色不褪。他的身后亦留下了一串闪光足印: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并被评为全市“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多次被君山区嘉奖并先后被评为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社区民警”、“第二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劳动模范”。2020年“七一”前夕,他应邀参加时任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分享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与经验,同时因抗疫表现突出被公安部评为“抗疫先进个人”。他所带领的巡逻警察大队连续4年被评为君山分局绩效评估先进单位,巡警大队党支部连续4年被分局评为“优秀党支部”。

尽管被推选为全市公安机关学习先进典型,王大林却谦虚地说道,作为一名老党员,自已做的还远远不够,将倍加珍惜荣誉,继续奋力拼搏,用实际行动和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通讯员 李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