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电动车电梯内爆燃引关注 记者长沙调查电动车上楼及充电不规范乱象

2021-05-12 09:3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成都一电动车电梯内爆燃引关注 记者长沙调查电动车上楼及充电不规范乱象

你们小区有电动车随意上楼的烦恼吗

四川成都丛树家园小区一电梯内发生电动车起火事故致多人受伤,电动车管理问题再次引发热议。5月1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长沙多个小区,发现电动车进电梯、不规范停放、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仍然较为普遍。物业反映,由于业主不理解等原因,小区电动车管理不容易。

对此有人呼吁,骑车人应多租赁共享电单车,减少安全隐患。还有人提出,用黑科技加持,让电动车无法“乘”电梯,以换电替代充电。让电动车安全方便停放,你有啥高招?

【现象】电动车乱停、私拉电线充电仍普遍

电动车停在一楼入户单元门口,每个进出楼栋的人都与之擦身而过,电动车旁还悬吊着一个充电插座。5月11日,记者在长沙市德润园小区就看到了这一幕。

“我们一直就这么停的,也在这里充电。”该小区一业主介绍,把电动车停在入户门口或楼梯旁是为了用车、充电方便。而面对电动车停在楼道旁,并在此充电存在安全隐患,该业主则回应称:“这么久了,还挺安全的。”

“经常看到电动车进电梯。”湘江世纪城小区的虢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小区的负一楼和一楼均可通向路面,天气好时大家去湘江边会从一楼出去,下雨时为了避雨会从负一楼出去,因此一些骑车业主会通过电梯来上下楼。

当天,记者走访了长沙多个住宅小区,发现电动车进电梯、不规范停放、私拉线充电的现象较为普遍,尤以老旧小区为甚。

【物业】业主不理解,管理难度大

“我们小区建了两个集中停放充电棚,大概能容纳200台电动车。”德润园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内的电动车停车棚由第三方运营,业主停车需缴纳数十元/月·台的充电和管理费用,“很多业主为了图方便和省钱,没有把车停过去。”

“我们针对电动车问题整顿过,收缴过业主的充电器,剪过私拉的电线,但业主很反感。”该小区保安曹先生说,由于物业没有处罚权,对业主不规范使用电动车也很无奈,“收了人家的充电器,还是要还给他们。”

家住长沙市湘江中路一段某小区业主邓女士介绍,1年半前,小区物业设置了一个电动车集中停放区,还在每栋单元楼外安装了防止电动车进入的关卡,从那之后小区里电动车管理确有改善,但不久情况又开始恶化,“出现过电动车或雨衣被盗事件,再加之集中停放区的充电费用从3小时1元涨至2小时1元。”邓女士算了笔账,若以2小时1元的充电价格计算,给72v的电动车充满电需要2元,一个月60元,“长期在外面跑的人,一年充电费都要700元,5年可以买一辆新的电动车了。”

【支招】采用电梯管控、共享、换电模式,规避隐患

2020年9月,武汉市江岸区常阳永清城给电梯安装了一套“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只要有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上方的摄像头会立即识别并发出提示,电梯暂时停止运行,电动车推出后才会恢复使用。该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安装了这套系统后,电动车上楼充电问题已得到了解决。

“为我们小区的电梯也安装这样的AI系统。”长沙市岳麓区阳光丽城小区的业主王女士希望,在长沙推广这一“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同时,她还建议市民多租赁共享电动单车,少购买电动车,“这样可以降低管理难度,减少安全风险。”

此外,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建议,以智能换电柜替代原始的充电设施,在城市社区、商圈、停车场等交通枢纽地段铺设智能换电柜,并通过数字化、网络平台的科技手段进行实时的监控,确保电动车换电安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链接

电动车管理早已有法可依

2019年1月1日实施的《长沙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住宅物业应当设置集中充电场所,充电设施应当符合用电要求;对确实无法设置集中充电场所的,强化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管理责任;禁止违规停放和充电。此外,在楼梯间、楼梯出入口停放电动车(不含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由消防主管部门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今年3月1日实施的《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指出,禁止在楼梯间、首层门厅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