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雹突降砸坏小车 保险公司能赔吗? 业内人士:申请理赔必须要购买车损险

2021-05-12 09:3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1日讯 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却大雨倾盆,晚上更是下起了冰雹,对于昨日长沙的这一怪天气,想必很多人还印象深刻。更让一些长沙车主郁闷的是,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砸坏了停在户外的小车。极端天气下爱车受损,是否能获得保险公司的理赔呢?

大面积冰雹损车案

从业8年第一次碰到

“大雨夹杂着指甲盖大的冰雹,噼里啪啦往车上砸,真的有点吓人。”5月10日晚11点多,长沙市民陈女士从万家丽广场开车回湘江世纪城,路上遭遇冰雹,“到小区后将车子检查了一遍,万幸没有被砸坏。”

不过,还有一些车主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记者从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了解到,截至5月11日中午12时,公司已接到了宁乡地区的冰雹损车案32起,估损10.7万元;浏阳地区的冰雹损车案1起,估损2.1万元;此外,长沙市区和浏阳还均发生了3起暴雨损车案。这一组数据,还仅仅是长沙人保财险收到的报案情况,平安、太平洋等财险公司当天也都有出现冰雹损车案。

“我在长沙从事车险理赔工作8年了,很少出现冰雹损车案。两年前,长沙县江背镇发生过冰雹损坏车辆的情况,但当时冰雹覆盖面积不大,只有十几辆车受损。像这次涉及到长沙多个地区的大面积冰雹损车案,我还是第一次碰到。”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理赔中心车险分部经理易雨顺告诉记者,为了让车主更加便捷高效地进行理赔,公司只要求车主拍下车辆受损的照片或视频,去到指定的维修点进行维修,然后通过微信渠道走理赔流程即可。

长沙暴雨频繁

建议车主购买车损险

“从车辆的受损情况来看,主要是车窗玻璃等受损,损失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易雨顺介绍,受损的车主如果只购买了交强险与三责险,冰雹造成的车辆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如果有购买车损险,则可以向保险公司报案并申请理赔。

实际上,因暴雨、冰雹、洪水、泥石流、滑坡、地陷、暴风等众多自然灾害造成的车辆损失,都是在车损险保障范围之内的。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每年长沙都会出现几次暴雨淹车的情况,对长沙的车主来说,购买车损险是很有必要的。”易雨顺建议,车龄在10年内的小车,都可以购买一份车损险。

记者了解到,2020年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实施后,保障增加保费下降,其中车损险的保费大幅下滑,让车主投保车损险的意愿大大增强。

“车险综合改革前,一辆小车的车损险年保费在2000元左右,而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后,费用降到了1000元左右,公司客户车损险的投保率也从之前的70%上升到了95%左右。”易雨顺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今日热点
焦点图